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运华:外来动物破坏“生态杀手”切勿随意放生

发布时间: 2014-10-26 10:16: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进入电子报

  10月20日上午10时,家住渝北区王家镇的程先生,在自家承包的池塘里钓鱼,竟然钓起一只20公斤重的大乌龟。他和朋友两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大龟打捞上岸。几天来,这个大家伙一直不吃不喝,一旦有旁人靠近,就表现出攻击状态。大家都说,这和平时印象中温顺的乌龟不太一样。(重庆晚报10月25日)
  这只棕褐色的大龟体形巨大,脖子粗壮,还长有褐色的肉刺,四肢较短,嘴巴的前段上下颚成钩状,好似鹰嘴,背部的龟壳坚硬无比。这只大龟力气很大,也很敏捷,虽然不怎么爬动,但一旦有东西靠近它的嘴部,就会异常迅猛的一口将物体会死死咬住。这只鳄龟属于成年龟,寿命已达几十年,有一定危险性。因为鳄龟攻击性和生存能力很强,进入自然水域,不仅会和本地物种抢食,还会杀害大量淡水生物,对本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近年来,有关食人鱼、巴西龟、鳄鱼袭人、破坏生态平衡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这些产自其他大洲的物种之所以跑到了国内的河里,是因为一些不法分子把他们当宠物带到了国内销售。有些人出于爱心考虑,买来这些小动物后,或者养了一段时间后,就把它们放到了河里去放生。这些外来的物种,往往生命力强盛,繁殖能力也很强,再加上在新的环境中往往没有天敌,很快就能达到一个比较大的规模。这直接给当地的生态平衡造成了严重的冲击。
  因为很多外来物种能在当地的自然或人为生态系统中定居、自行繁殖和扩散,最终明显影响当地生态环境,损害当地生物多样性,给当地的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造成明显损害。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具有高危害性的外来入侵种生命力强,具有适应性强,繁殖力强,性成熟早,抗逆性强的特点,能与当地土著种竞争食物资源和生存空间,使当地土著种的分布区迅速缩小,种群数量下降,甚至消失。比如:近几年来,一些市民在街上买来松鼠拿到泰山上放生,使得原本没有松鼠的泰山竟然松鼠泛滥成灾,很多果农的核桃减产一半多甚至绝产;还有市民放生鳄龟、巴西龟等,由于他们食量大、繁殖快、攻击力强,就会把当地龟类的食物吃掉,可能会导致当地的龟类饿死,甚至部分物种濒临灭亡。
  在香港、台湾,已有科学调查证明巴西龟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杀手”。巴西龟的危害在国外早已受到高度重视。美国1975年禁止非成年巴西龟的国内贸易,欧洲1997年禁止进口巴西龟,韩国2001年禁止巴西龟的进口。看来,善良市民“放生”也得有学问,尤其是凶猛的“巴西龟”不能一放了之。人类,一直宣称自己是万物之灵,因而为所欲为。最直接的后果,便是环境污染、物种灭绝等。
  为此,被放生的小动物如果属于外来物种,放生后不论是哪种结果,都不是有爱心的人想看到的。真正的爱心总是博大的,绝不会只看到眼前这只动物的生存,更会考虑到整个植物、动物,包括人类所生存的大环境的健康。对生态环境的爱,才是对小动物的真爱。
  外来入侵物种对环境的破坏及对生态系统的威胁是长期的、持久的,对其控制或清除往往十分困难。综上,放生不能放外来物种。不宜在我国自然水域放生的常见水生动物外来物种有: 巴西龟、牛蛙、罗非鱼、食蚊鱼、清道夫、革胡子鲶、鳄龟、雀鳝、食人鲳等。这些外来物,破坏生态平衡是极大的,必须得到高度的重视和关注。
  为此,外来品种“动物”切勿将其随意放生,不要将好心变成做坏事。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加强科普知识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生态环保意识,避免民间随意性放生可能造成的外来物种引发的生态危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乌龟;放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