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志斌:电动车禁行切勿"一刀切”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46: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志斌  进入电子报
  《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条例》)正在市法制办官网公开征求社会意见,针对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的生产、销售、供油、通行和停放管理,《条例》首次做出“禁售”、“禁油”、“禁行”、“禁停”、“禁坐”等规定。消息一出引发多方关注。新快报记者走访的部分依赖电动自行车生活、工作的人群,明确对此措施表示反对,甚至有快递员称如果“禁电”将立刻辞职
  十几年前,人们骑着二八、凤凰自行车,摁着车把上的小铁铃,窜梭于大街小巷之间,而如今,人们骑着电动车穿梭于各大马路的主干道之上,除了动力由人力变为电动,行车人的胆子也发生很大的变化。自行车年代闯红灯不按规定道路行驶算是严重的违反交通规则,行车人轻则批评教育重则罚款。而如今电动车时代闯红灯貌似已经成为理所当然,骑着电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更是一种“拉风”的表现。
  但结果是逐年增加的电动车事故。据统计,在2012年我国某市的电动事故率已经一跃成为交通事故率中的首位,而死亡率更是高居榜首。
  在电动车时代司机朋友们最恨的不再是抢道、別车的,而是那些想怎么骑就怎么骑的电动车达人,就如电影阿甘正传里面说;“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路口会不会窜出电动车”,面对突发情况一些手法较硬的司机勉强能够应付化险为夷。而一些电动车主更是艺高人胆大,小小的电动车骑行速度超过汽车,搭载乘客不亚于5座小轿车,这些人中幸运的倒霉的也不在少数,最终酿成惨剧。
  为了规范电动车,各地市都曾出台不同的规定,但效果甚微,而此次广州出台可谓“重典”由此也引发争议。从一方面说,一些不规范的骑手确实成了马路上的“癌症”是交通事故的主要制造者,而另一方面,全免禁行不乏有些一刀切,电动车又称为一些职业的必需品,再者,电动车已经是主流的交通工具,既方便有环保,而之前广州为了“治堵”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控制私家车持有量。然而电动车全面禁行必然导致私家的增长,与当时的“治堵”思路相悖而行,有些“拆东墙补西墙”的嫌疑。
  所以,禁行电动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净化交通环境,减少交通事故。然而,禁行电动车绝不是唯一手段,与其全面禁行不如加大力度规范行使,对电动车的行为出台一些“重典”,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缓解马路压力,最终达到双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志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电动车;禁行;一刀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