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维:城市交通管理岂能“一刀切”?

发布时间: 2014-10-14 11:37: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维  进入电子报
  《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条例》)正在市法制办官网公开征求社会意见,针对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的生产、销售、供油、通行和停放管理,《条例》首次做出“禁售”、“禁油”、“禁行”、“禁停”、“禁坐”等规定。消息一出引发多方关注。新快报记者走访的部分依赖电动自行车生活、工作的人群,明确对此措施表示反对,甚至有快递员称如果“禁电”将立刻辞职。(10月13日《新快报》)
  电动车大大方便了普通市民的出行,尤其是城郊等公共交通不到位的地方。而且电动车对于快递业、餐饮业、电动车研发制造业等行业发展也起到促进作用,更解决了不少就业问题。而且电池驱动也比较环保,政府也一直在鼓励市民使用电动车。到底是真环保还是假环保?如果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持两种态度,那么这样的《条例》令人难以信服,甚至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电动车的大量使用,确实给交通带来一定的压力,而且有不少骑电动车的人不守交通规则,但归根究底,出现混乱说明政府的管理还需要更科学的方法,在交通管理上还不够细化, “一刀切”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在城市交通管理上不能搞“一刀切”,不免给人以懒政的嫌疑,而是要科学的疏导、不断规范、共同提高这样才能不断完善管理办法。政府首先是要在交通管理、文明出行宣传等方面做工作,其次出台促进电动车行业有序发展的条例,才是符合市场经济的管理手段。
  对于城市交通的管理要做到正确诊断,并且对症下药,切勿盲目搞“一刀切”,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有懒政的嫌疑,甚至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要做好城市交通管理还需要做好细致,全面的分析,对人民负责,对城市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职责,真心为民才是维护政府公信力的有力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电动车;管理;一刀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