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涛:对地铁禁乘新规,不应全盘否定

发布时间: 2014-10-13 17:40: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于涛  进入电子报

  《沈阳地铁乘客须知》最新补充规定:衣冠不整、醉酒等不文明行为者不得进站乘车。有网友质疑新规有歧视弱势群体嫌疑。相关人士解释,此规定中的衣冠不整者,主要指被乘客广泛反映的在地铁中乞讨的人群,并不包括因为其工作等原因造成衣物有污迹的人。(10月13日《北京晨报》)
  今日,网络曝出《沈阳地铁乘客须知》最新补充规定,规定中提到:衣冠不整、醉酒等不文明行为者不得进站乘车。此种规定一出,受到众多网友的口诛笔伐。而细细品来却不难发现,《沈阳地铁乘客须知》中的这一规定,亦有其无奈之处。对此,广大网友不应该对其全盘否定。
  首先说来,规定中被禁止乘地铁的“衣冠不整者”,不是特指因特殊工作原因造成衣物有污迹的人,而是指那些广受乘客弊病的地铁乞讨人群。乘坐过地铁的人都知道,地铁中有一些专门的乞讨人员,甚是讨厌。他们中很多都是年轻力壮的,本可以出外打打工挣钱,但却慵懒成性,抱着“钱来张手”的心理,恬不知耻的乞讨。
  新闻上不是没有曝出过,一些乞讨者拿乞讨当作一种职业了,而不是为维持生计,无奈而为。这一部分乞讨者被称作“丐帮”。他们的“帮主”很多都是开着豪车,经营者一支“敬业”的乞讨队伍,年收入不菲。对于这部分人来说,禁止他们乘坐地铁乞讨,无疑会净化人们的乘车环境,对乘客的日常出行也是一种负责之举。
  但一件事,两边看,新规的出台虽然是为乘客的切身利益着想,但也不免有疏漏之处。字面上看,“衣冠不整”远不仅仅包含那些恶意乞讨的“丐帮”兄弟,还包含了不少从事特殊职业,导致衣冠不整的人员。有“醉酒”行为的人员,若要乘地铁,阻拦其进站乘车,很容易激怒这部分容易酒后失德的人,严重了还会造成地铁站局部混乱。若想阻拦其进站乘车,那地铁站是不是还要配备专门的安保队伍?这些都是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沈阳地铁乘车新规的实施,的确是交通部门站在乘客的角度,为乘客着想的举措,但字面上表达出来的意思,却与新规的本意大相径庭。免不了“好心办坏事”之嫌。所以,在以后的行事中,相关部门定要字斟句酌,将容易造成误解的事情想到公众前头,以免“好心办了坏事”。还有,针对类似于“丐帮”乞讨那种社会上不文明的现象,相关方不要坐视不管。只有各职能部门“联动”,各部门的社会职能才能发挥出最大功效。只有各方面“手牵手,肩并肩”,将社会上不文明现象驱赶,公众与政府的关系才能更加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沈阳;地铁;新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