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衣冠不整禁乘地铁”到底针对谁?

发布时间: 2014-10-14 08:24: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沈阳规定衣冠不整禁乘地铁,网友质疑歧视弱势者。《沈阳地铁乘客须知》最新补充规定:衣冠不整、醉酒等不文明行为者不得进站乘车。有网友质疑新规有歧视弱势群体嫌疑。相关人士解释,此规定中的衣冠不整者,主要指被乘客广泛反映的在地铁中乞讨的人群,并不包括因为其工作等原因造成衣物有污迹的人。(10月13日《北京晨报》)
  地铁属于公共交通工具,不该对任何乘坐群体设限,否则便涉嫌歧视。社会发展到今天,任何歧视都是不应该存在的,但在现实当中,歧视现象却仍然时有发生。而此前,一些地方的商场、宾馆“禁止衣冠不整者入内”之类的规定常有所闻,有的地方甚至公然打出“厕所民工禁止入内”的牌子,其歧视性和指向性都非常明显。因此,沈阳“衣冠不整禁乘地铁”的规定引发歧视质疑,可以说是在所难免。
  “衣冠不整禁乘地铁”到底针对谁?或许,相关人士的解释属实,“衣冠不整禁乘地铁”就是为了管住饱受诟病的地铁乞讨乱象,并非对其他人群设限。可是,《沈阳地铁乘客须知》的补充规定中,并未对“衣冠不整”给出具体的判定标准,也未指明是针对哪个群体,无疑会对乘客产生误导——在常识里,衣冠不整者绝非只包括乞讨人员,一些特殊工种,比如建筑工、装修工,也可能会被囊括进去。该规定至少存在用词模糊、容易让人产生误解的问题,需要及时修正。
  根治地铁乞讨乱象,地铁部门需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严格管理、加大对乞讨行为的清理力度,为乘客营造良好的乘坐环境,而不是出台一个“衣冠不整禁乘地铁”的规定了事。这样的规定不仅容易误伤他人,也不具备可操作性——何为衣冠不整,恐怕没有明确的标准,也很难判断。有的乞丐,特别是那些以卖艺乞讨者(比如前体操冠军张尚武),衣冠楚楚得很。可他们确实影响到了地铁的正常运营秩序,他们才是地铁方面应该“严防死守”的对象。
  当然,尽管“衣冠不整禁乘地铁”的规定存在问题,但有两点却仍须重视:一是根治地铁乞讨乱象,单靠地铁方面恐怕难以做到,还须公安、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协作联动;二是不管是谁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只要条件允许,应尽量做到衣冠整齐、整洁,以免影响到了他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沈阳;地铁;衣冠不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