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师忠元:贴标的公车为何还敢“私奔”?

发布时间: 2014-12-08 10:56: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师忠元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市民举报在沈阳苏家屯区劳动公园内有行政执法局车辆停靠,车上下来人在打CS,疑是公车私用。记者现场看到车门上写“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记者上前询问,车上男子称:我就公车私用了,你们算什么?并抬脚踹向记者,随后驾车离开。(12月8日《华商晨报》)
  公车私用,态度恶劣,殴打记者……笔者相信这几个嚣张的城管队员一定会受到应有惩罚,给公众和媒体一个交代,然而报道中反应出的这样一个问题值得有关部门重视。其实类似的新闻并不少见,近日就有报道称“大妈开着警车练倒库”,我们看到不管是大妈开的警车还是城管们开的公车,都贴着明显的标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车私用作为整治四风一个重要方面,其中“公车贴标”既能让公车亮明身份,又能使公车私用者有所顾忌,而且方便操作,受到各地好评,纷纷采用。可从近日报道来看“公车贴标”效果却不怎么样,依然有大量公车在私奔的路上勇往直前,这是为何?
  在笔者看来这并不难理解,一方面是某些公务员心存侥幸,将公车私用作为“有身份”和“有地位”的象征,于是冒着被惩处的危险利用公车进行接孩子、送客人、休闲娱乐等私人活动;另一方面则是监管机制不到位,我们看到报道的公车私用行为大多都是“网友曝”,监管部门曝光的却少之又少,就像最近几起不管是“大妈开警车”还是“城管开车打cs”都是如此。
  因此,如果公车只是贴标识,而不对贴标识的公车进行监管,那么公车治理神马都是浮云。要想改变公车贴标识是“治标不治本”的困局,笔者认为,一方面公车贴标识亮身份后,除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以外,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在监督上“动真格”,绝不能视如不见、充耳不闻;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执行各项公车治理制度,对公车私用加大处罚力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以便真正达到规范公车管理的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师忠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沈阳;贴标;公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