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东月:莫让“腐败之蝇”紧盯房产“有缝之蛋”

发布时间: 2014-10-13 17:42: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东月  进入电子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开设专栏,陆续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从本轮各地整改内容来看,“房产”领域仍是腐败的重灾区,“官商勾结”“多占住房”和“办公用房超标”现象十分普遍。在2013年以来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产腐败,占比高达95%;在巡视的所有34个地区、单位中,有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不少高官落马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10月13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当高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和权力滥用相互交织,就不难衍生出令人痛恨的“房腐”。目前,很多城市的房价动辄一两万,很多人调侃一年的工资连个卫生间都买不到。房价高的令普通百姓咋舌,而与之对比的是“房叔”“房嫂”享受着十几套、几十套豪宅的美遇。如此悬殊的差距,让“房腐”牵动着百姓敏感的神经。
  “房腐”的实质是权力滥用。所以,打击“房腐”首先要限制官员权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各种审批环节减少领导干部的“自由裁量权”,要切实按照法律法规行事,减少官商“勾肩搭背”的机会,不给官商打制度“擦边球“的机会。
  切除“房腐”的毒瘤,离不开严格的监管制度。对于与商人交往密切的官员,要严防紧盯,重点监督。将监管常态化,才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切除“房腐”毒瘤,也呼唤各级领导干部内心的慎独。那些腐败官员,大多是党性觉悟较低的人。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同时意识到“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做到心中常系国家百姓,心中常怀畏惧之情,才能远离腐败黑洞。
  最后,房地产业也要加强行业自律,鼓励和引导商人通过正当的手段参与市场竞争。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减少和杜绝“房腐之蝇”,才能迎来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东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防腐;房产;房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