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宿田翁:“反腐倒逼官员抛房”切勿一概而论

发布时间: 2014-04-01 17:27: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宿田翁  进入电子报

  在部分大中城市出现了豪宅、别墅等二手房“抛售”的现象,一些高端项目动辄降价几百万元以吸引买主。与此同时,近日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2020年之前要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在国家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二者很容易被联系在一起。(4月1日《新京报》)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进一步加强反腐斗争力度,反腐也开始进入深水区。据媒体报道,当前广东省正在逐步推进官员财产公开试点,部分地方已将官员申报对象从处级扩至科级;北京、中央部分部委的处级以上的官员也正在登记房产,包括住房面积、户型、位置等细节。制度“篱笆”的扎紧,让一些拥有多套房产的官员人心惶惶,加快了处理“灰色房产”的步伐。
  房产是许多落马官员“腐败清单”上的重要一笔,甚至有些官员腐败案发就是房产“惹的祸”。由此看来,非法房产可算不法官员自己埋在身边的“隐形炸弹”,稍不留神哪一天就会爆炸。但事实上,为什么很多官员会把自己的灰色收入转化成房地产呢,主要是一种心理方面的原因,部分腐败官员认为房地产升值快,变现快。大多数官员不会这样急于抛售房产,这基本和自首无异,不卖没准还一时查不到自己,一卖反而暴露了。
  “官员抛房”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它还触及了公众十分关心的官员财产和“灰色房产”问题。“公务员房低价抛售”、“房主着急套现”等说法,是很能打动二手房买家的。“公务员房”大多是房产中介对挂牌房源的一种包装,这其实是吸引顾客、推介房源的一种手法,在这种预期之下,公务员抛售房产之类的传闻会促使一部分购房者加快出手。
  反腐败要着眼制度设计和配套,比如公务员财产申报是最基础性的反腐败制度。好的制度一定要有配套措施和水到渠成的环境,包括完善社会信息统计和征信系统等。一旦要推进个人住房信息深度联网,就需要事先进行完备的制度设计,制定明确的法律依据;但官员的财产公开,应该进一步加快进行探索。房产交易的异动,可以作为反腐的线索和突破口,一查到底,但不能据此简单定性,一概而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宿田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房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