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君:社会需求也该成为“国考”选岗标杆

发布时间: 2014-10-20 14:55: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君  进入电子报

  19日,2015国考报名已经进行了5天。据机构统计,截止16时,报名审核人数已达313520人,平均竞争比为14:1。目前竞争比最高的职位仍然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为893.5:1,而这一职位所在的部门也是部门竞争比排名第三。与之相对应的是仍有1207个职位无人报考,占总职位数的9%。(10月20日人民网)
  “学而优则仕”,这一被封建社会士子奉为至上的格言,历经几千年的历史冲刷,依然对人们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年年公考,千军万马及挤独木桥的激烈大战都会上演。一边传统的“热衙门”依旧是众人追求的“香饽饽”;另一边,一些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工作条件艰苦农林部门,经济水平较低、物质条件匮乏的贫困山区基层岗位则成了名副其实的无人问津的“冷衙门”。
  这种对比鲜明、冲突强烈的公考状况图年年都会呈现,这其中有社会的原因,也有个人的原因。在此笔者不做探讨,笔者想说的是公考的“逐热”现象对于报考人来说是一种既不理智也不明智的行为。
  从个人的发展而言,对“热衙门”的膜拜是不理智的。首先,“热衙门”的招录其竞争的激烈程度比高考尤甚,在笔试和面试的层层把关下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踢出局”,成了“炮灰”。其次,即使能够在高手对决中胜出,成功地“鱼跃龙门”,这些工作岗位的竞争之烈,要求之高,压力之大,也是该仔细考量的,职业规划是不是一时之事,对于大学生来说要有立足长远。再次,在新一届中央大力反腐的今天,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正在深入和全面展开,拥有公权力的岗位和人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制度、规范、法律、政策所制约,行使公权力的过程、依据、结果等正在被规范和透明监督。想靠当官发家致富的美梦该醒醒了。
  对社会的发展而言,对“热衙门”的膜拜是不明智的。地区发展不平衡,物力人力资源分配不平均是当前中国的发展现状。“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们为了更好的生活,更好地工作,在职业规划中认准先进地区、好的职位本无可厚非,但这种人员的“单向流动”以往,对社会的发展是一场“灾难”。贫困地区愈加贫困,先进地区越加先进,这种断崖式的发展无疑违背社会主义发展的初衷,也会成为社会矛盾加剧的推手。
  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是和谐统一的关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能太过“自我”,职业选择和规划,一定要以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连接点为基点,以社会理想为导向。国家不断改革基层公务员的选拔制度,习近平总书记也号召广大青年要到西部区,要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青年就要经过艰苦的淬炼,才能锻造成对己对国家的有用之才,才能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完美统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社会;需求;国考;标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