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晴:国考“高烧”不退,清醒“赶考”必不可少

发布时间: 2014-10-21 10:21: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晴  进入电子报

  20日是2015年国考报名的第6天,截至当日17时,报名通过审核人数已达43.7万,最热职位的竞争比已达到1302:1,不过,目前仍有700余职位尚处在“零报考”状态,而这些职位多在铁路公安系统。(10月21日中新网)
  不管是“死也要死在体制内”的悲壮青年,还是“考上公务员才能娶我女儿”的丈母娘,国考都已经深深的他们生命中扎根。然而国家需要这么大的报考热情吗?笔者要说,面对“国考热”,做清醒“赶考者”。
  要有良好的择业观。天生我材必有用,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是哪个职业,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我们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就是为了将来能够用知识服务社会,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做出贡献。因此我们不能只把目光放在考公务员这一条出路上,应该主动出击,迎接挑战,把心态摆正,把眼界放宽,理性看待公务员考试。在求职过程中,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才有可能摆脱就业难的局面,在众人当中脱颖而出。
  要有合理的定位。公务员在外界的眼中是一种稳定、福利好、有一定社会地位的职业。用鞋子论来说,公务员这个岗位是一双外表好看的“鞋”,但并非人人穿上都“合脚”。在面临择业的时候,要合理定位,应该更理性地考虑自身是否适合岗位,是否能在岗位上发挥自身的优势,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如果所从事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那将会是一种人才资源的浪费。
  要有正确的宗旨。公务员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具有奉献精神,必须勤政廉政,倘若把公务员看成权利和地位的象征,看成积累社会资本的砝码,态度的不端正,只会影响公务人员的整体形象。公务员,是服务人民为职责的群体。考公务员,并不是为了过着安逸的生活,而是在明确自己所想所要所能承担责任的前提下所做的选择。
  因此,“公考热”给我们带来的思考是多方面的,当一个人能够认清自身优劣势,认清就业形势,坚定自己的信念时,才能做出最理智的选择,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国考;高烧;清醒;赶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