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宋依凡:莫让广告脏了教科书的“脸”

发布时间: 2014-10-22 11:40: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宋依凡  进入电子报

  早在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就明确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现在,众多广告竟然以“打包”的方式公然“杀”进英语课本,并且一路顺风被送到了学生手中,某些人的严重失职被暴露无遗,同时中央曝出或存在权钱交易。(10月22日中新网)
  教科书内大量广告的出现,不仅是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不到位,极有可能还藏有权钱交易的猫腻。因此,按照广告这条线索,顺藤摸瓜,将幕后的失职者、腐败分子逐一揪出来,依法进行惩处问责,就显得势在必行。不然,如何给公众一个交代?如何给孩子一个说法?
  教科书不同于市面上的其他种类的图书,它的阅读主体是广大中小学生,而他们正处于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小学生还分不清哪些是广告,哪些是教材上编写的内容,如果我们让广告这匹野马在教科书中的草原上尽情驰骋,那就不一定能保证教科书科学性、正确性和真实性,也会对我们的教学活动产生一些干扰。更重要的是,出版社从中获利,一个对待教材这么不严肃的出版商,编印的教材还可信吗?
  因此,笔者以为,在呼吁严查严惩这起事件,痛打失职者屁股的同时,更希望相关部门能深入进行反思,查找制度上的漏洞。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教育部制定了“不许在教科书中打广告”的规定,但相应的罚则却没有跟上,更不用说设置带有“高压电”的罚则了,这也直接导致了某些教科书出版者、发行者、接受者的胆大妄为。
  教科书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容不得半点玷污,相信经过相关部门的严厉查处以及制度完善,教科书一定会洗干净“脸”,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广大学生的面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依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广告;教科书;脏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