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文郁:要让臃肿的“协调机构”瘦下身

发布时间: 2014-10-23 09:27: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进入电子报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国一次性减少13万余个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这些形形色色的协调机构,折射出了种种问题,并引发广泛吐槽。(10月22日新华网)
  20多年前,有段名为《小偷公司》的相声。在有400多名员工的小偷公司里,只有两个是真正的小偷,其他的全都是领导干部;仅上一级就有49个正副经理,下一级的科室分工自然更细。但这仅仅是常设机构,赶上临时任务,还会设立春盗办、女盗办等临时机构。
  艺术当然来源于生活。一直以来,党政机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就是饱受诟病的问题;而事实上,从了林林总总的常设机构,还有为数不少的临时机构,包括各种各样的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委员会、指挥部、办公室等;除了名目繁多,时间也不一样,有常设型、阶段型、临时型;最令人诧异的,是这些临时机构所涵盖的行业可以说无所不包,足疗保健、铲除豚草、西瓜办、馒头办、生猪办。仅从这些“奇葩”的名称,就不难想象这些机构的性质。
  设立这些临时机构的初衷,无非是要彰显对工作的重视,以便顺利推进;当然,也有些是为了解决干部的待遇问题。因人设事。但问题在于,随心所欲、不加节制的设立临时机构,导致机构过多过滥,必然严重影响行政效率,不仅不能促进工作,反而可能导致效能低下;临时机构过于“奇葩”,越俎代庖、越管越乱,还可能影响政府形象。当然,不能说这些临时机构没有一点用处。事实上,由于长期的物资匮乏,政府要解决某个问题,往往就需要集中力量,全力突破,比如“三峡办”“菜篮子工程”等等;但如雨后春笋般到处冒出的临时机构,显然是不同寻常的。
  在相关整治活动中,全国各地领导小组、协调机构一次性砍掉了13万余个。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可以说,应该砍掉而没有被砍掉的,恐怕会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可以想象,临时机构的泛滥成灾,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九龙治水、群龙无首”固然容易导致政出多门、推诿扯皮;然而一味的希望通过设立临时机构来解决问题,恐怕也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社会转型期,政府每天都在面临不同的问题,如果出现一个问题就设一个机构,那就只有永远被问题牵着鼻子走。只有各负其责、各尽其能,所有的问题都能通过正常的方式解决,才能让临时机构没有存在的必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协调;机构;瘦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