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花岗岩:政府“协调机构”不能只“吃药”不“动刀”

发布时间: 2014-10-24 10:44: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花岗岩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国一次性减少13万余个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而这些机构名目繁多,涉及行业更五花八门,往往广受争议。如曾经引发讨论热潮的馒头办、西瓜办、推广足疗保健工作领导小组等等。(10月23日新华网)
  政府协调机构多并不是什么秘密,领导小组、委员会、协调小组、指挥部等名目繁多。理性来看,这么协调机构的存在有值得争议的地方,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否则也不至于会泛滥到政府法定机构的几十倍之多。也就是说,政府协调机构对应着特定的管理诉求,并非单纯虚设与滥设的问题。
  政府组建协调机构的初衷,首先是协调政府部门职能,整合行政管理资源,统筹管理效率。显然,这里有一个对应的前提,即政府实施公共管理与服务职能呈部门化、行政资源配置分散,出现了管理上条块隔裂和力量分散的局面,即通常说的政出多门“九龙治水”的格局。如食品安全方面,菜在地里由农业管理,在生产环节该质监管,在流通环节由工商管理,在餐馆里则由药食部门监管。类似的在诸如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综合治理等诸多方面都存在,无疑把相关部门组织起来,强化管理合力,既是政府架构的本能选择,也是政府运用行政权力的实体方式。
  政府组建协调机构,其次是为了统一条与块的关系,对社会进行公共管理。反过来讲,是因为需要管理才有协调机构的存在。那么,协调机构事实上也是政府权力和管理社会范畴的一枚标识,协调机构越多说明政府的权力越集中,行政管理社会的范围就越广。比如,“西瓜办”、“馒头办”尽管备受争议,但是表明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过深,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清晰。类似的还有诸如招商办、企业项目建设指挥部等等,莫不是如此。此外,还有更多可以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员自主调节的社会关系,如社会公益等等,依然由政府大包大揽,过于依赖权力的管控,结果还是管不了和管不好。
  政府组建协调机构,第三是权力治理格局的纽带,政府领导通过管人的方式来推动部门履职,即所谓的加强领导,强化政令的统一。权力治理是柄双刃剑,既有助于提升效率,同时也有可能导致权力的异化,伴生出以权凌法的现象,乱发文、乱审批、乱摊派、乱罚款等。此为,协调机构作为权力履职的方式,也会催生出形式主义,机构代替尽责,发文开会等于落实,异化为公共权力的又一次“推诿”。
  政府协调机构是政府治理社会的方式与手段,其利与弊反映出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差距。对于政府协调机构不能止于动“外科手术”,而是需要加快政府改革,修补政府履职尽责的内生基因,转变政府治理方式,否则终究难以跳出清理与反弹循环往复的怪圈。其一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厘清与市场的界线,进一步培育社会的自我治理能力,抽手市场、放权社会,既给社会增活力,也给自身减负;其二是加快政府机构改革,从根本上扭转政出多门、管理碎片化的格局;其三是逐步实现政府法治,把政府、部门履责和权力运行纳入到法治的轨道来调节,由权力说了算变成法规与规则说算了,依法行政与依法尽责相统一。
  稿源:荆楚网
  作者:花岗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协调;机构;吃药;动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