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较真的听证会才有召开的价值

发布时间: 2014-10-25 08:27: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24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郎丹柯表示,一名被推荐的北京市公共交通调价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因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是私家车,其代表资格未审核通过。据悉,人选更换在北京市消协代表选取中尚属首次。(10月25日京华时报)
  北京市消协做事还真不含糊,竟然将一名因日常出行交通工具是私家车的听证会代表资格给取消了,让人由衷敬佩。
  提起听证会,想来公众并不陌生,其已作为政治文明建设的亮点,频频出现于各大媒体。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地方围绕居民用水、居民用电、城市公交、医疗卫生等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纷纷通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既是政治文明的进步,也是人文关怀的彰显。
  但是,在少数地方,一些听证会却开成了“专家会”、“单方会”,存在透明度不够、听取意见不广泛的问题。举办听证会的初衷不容置疑,但是正是因为如此,老百姓也会担心,听证会也容易蜕变成为各种权力机关粉饰自身需要的手段,乃至于让听证会的社会公信力在老百姓的心中不断贬值。既然想“民主”一回,那就一切都走民主程序,阳光操作,以真心换真情,尽可能得到民众的理解与支持。
  必须看到,在当今这个日益民主化的社会,任何忽视民意的做法,必然会遭到民众的怒呛和舆论的挞伐!虚伪的听证会是可耻的,因为它强奸了民意、玩弄了民主。我国近几年的听证会不可谓不多,但一些假听证总是如影随形地不断出现,成为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不和谐音符,老百姓对此十分反感。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经常乘公交不知普通民众个中复杂心情。北京市消协严格把关,剔除不合格听证代表,听证会就该如此较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听证会;价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