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郝亮:国考降温是择业的“理性回归”

发布时间: 2014-10-27 14:59: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郝亮  进入电子报

  2015年国考报名昨天下午正式结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审核通过总人数约129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7万人;竞争比约为58:1,为近年来最低的一次。(10月25日《京华时报》)
  国考,被广大学子誉为最神圣的择业首先,竞争如“万人过独木桥”般激烈。但是,从今年的国考报考情况来看,人数和竞争比例为近年来最低的一次,这无疑释放了一个明确信息:曾经“高烧不退”的国考,已呈现出报名人数和竞争比例“双下降”态势,这种局面的出现,完全反映出人们择业的理性回归。
  国家公务员历来都有优越感,被人们称赞为最神秘、最神圣的职业,这不仅是因为公务员社会地位高、福利待遇好、工作环境优,更是因为其上升空间大、前途一片光明,这几乎成了体制外人的共识。于是,在这么一种语境之下,便导致了一些人的盲目跟风报考。通过公开竞争,把优秀的人才选择到合适的岗位上去,本没有错,但是任何职业都有其局限性,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尤其是那些耐不住寂寞和清贫的人,因此,选择公务员职业还应甚之又甚。
  当前,在国家大力倡导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行政体制的改革的“自我革命”让广大党员干部“官不聊生”,特别是中央“从严治吏”一系列措施的颁布,让公务员以往的生存环境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从转变作风的群众路线到反“四风”的反腐倡廉,中央对公务员的禁令涉及从“舌尖”到“车轮”、从月饼到爆竹等多个方面,公务员特权连连被消弱,随着权力被装进制度的牢笼,公务员的隐形福利,公务员的光环也不断的剥离,将“铁饭碗”也摇身变为“瓷饭碗”。
  国考降温是广大考生择业的理性回归,是理智的行为。广大学子初入社会,懵懵懂懂,面对权力、地位有不少人趋之若鹜,当现实被曝光后,更多的人清楚的认识到,公务员也不是铁饭碗,公务员也不好当,360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肯努力,在哪里都会干出一潘新天地。
  从国考的降温看出人们择业的理性回归,同时,也看出公务员群体当前尴尬的生存状况,公考热降了温,还要想办法升温,必竞公务员群体关系到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他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郝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国考;降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