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独居父母离世无人知”是谁的错?

发布时间: 2014-10-28 17:02: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陈先生,嘉兴人,家住嘉兴市南湖区菱香坊小区,不过陈先生长期在上海工作,嘉兴老家里只有年老的父母。三个礼拜前,陈先生发现打回家的电话无人接听,一时还没放在心上。之后一段时间,陈先生屡次打电话回家,但是依然无人接听。担心出事,陈先生在前天夜里8点多赶了回去,没想到推开门后就闻到了一股恶臭,父母一个趴在地上,一个躺在床上……(10月28日 浙江在线)
  孝敬与否从古至今都是评价一个人品德的重要标准之一。中国人自古就有尊老爱幼的传统,恣蚊饱血、扇枕温衾、涤亲溺器、弃官寻母等古代孝道事迹流传至今,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当代因孝敬父母而让人感动的人依然不在少数,每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我们都能看到因孝上榜的人。不论古今,这些以孝为先的人都是我们的榜样,也是对我们更尽心尽力对待父母的一种鞭策和激励。
  为人子女没能及时尽孝,没能让父母有一个安乐祥和的晚年,不论其社会地位和事业如何,都不算一个纯粹的人。我们看过有些人身居官位,有些人家境富足,但是对待自己的父母还不如陌生人。有让母亲住在自己楼房前的垃圾堆者,有生病不管不问者,更有甚者非打即骂。这些人不但谈不上孝道,与“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相比,几乎可以说是禽兽不如。用毛主席的话来讲,他们根本就不是一个纯粹的人。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无疑是一个让人痛心的事。现在我们的生活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加快,很多时候让我们忽略了父母的感受和生活状态。有时父母为了让出门在外的我们放心,故意报喜不报忧,广而告之里那位在病榻前照顾老伴的父亲对子女说“我和你妈都挺好的”,真切表达了父母对子女的无私付出。而作为子女的我们又为父母做了什么呢?逢年过节去家里吃个饭,偶尔给父母买些东西,给点钱,却很少能安静的坐在家里和他们聊聊天,能抛开工作带着他们出去转转。等到有一天他们走不动了,才开始后悔,等到他们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才开始捶胸顿足,除了让人笑话又有何意义呢?
  新闻中陈先生肯定要为他的疏忽而悔恨的,因为唯一的父母就这样痛苦的离去,而作为儿子的他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悲剧的一再发生,有个人家庭的因素,而社会的发展让我们越来越少的拥有自由,对养老问题越来越力不从心也是重要的事实。所以赡养老人,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一方面需要为人子女者竭心尽力,更多的关注当下父母的生活。另一方面还需要社会养老制度的不断完善,帮助子女们把自己的父母照顾的更好。要知道给年轻人多提供假期回家陪陪父母,要比把常回家看看写进法律要有用的多。
  每个人的父母只有一个,每个人尽孝的机会只有一次,赡养父母莫要与人攀比,莫要行不由衷。父母所需要的只是我们的一份心,如果能拿出对子女的一点点心思对待父母,相信大多数父母的生活都会是幸福的。所以,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一切苦难都是能克服的,只要我们能真正的将父母放在心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独居;父母;离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