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炜宏:独居父母悄然离世警示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4-10-29 15:01: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进入电子报

  今天,记者听说了一个令人唏嘘的事。一位风尘仆仆赶回老家的儿子,推开门后却险些当场昏厥,原来他牵肠挂肚的父母早已倒在家中,没了呼吸。(浙江在线10月28日)
  当前独居老人的家庭现象很普遍,主要原因不过有两点,一是为了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由于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等诸多原因,使很多年轻人都奔往他乡谋生。还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出国留学、发展等等,在客观上造成了“空巢”现象。二是为了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父母和儿女为了拥有各自独立的生活空间,即使在同一城市,孩子与老人一同居住的也越来越少了。这是家庭现象,也是社会问题。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之一。
  凡事有利必有弊。空巢老人,虽然有了自己的生活空间和更多的人生自由,但是也有不方便、不舒服的时候。比如,在生病的时候,在需要儿女照料的时候;在节假日家庭团圆的时候等等。就象文中所说的儿子风尘仆仆回到家里却看到了父母已经没了呼吸,这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了。
  如何避免父母年岁大,身体状况发生意外,依照笔者之见,最好在平时做好准备。一是通讯设备要全。给父母配上老人专用的手机,把居住距离近的亲戚的手机号码设置成一键拨号,方便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及时取得联系,并能马上得到救助。把父母家里的固定电话移至床头,方便晚上睡觉出现意外时能伸手就够得着。儿女的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机,同时要保证随时能够接听。二是设置专人照顾。如果是独居老人,必须配个保姆,必须保证家里在2人以上。如果是两个能自理的老人,则要联系好居住比较近的亲戚、或者是父母的邻居能经常去看代替儿女去看望下老人。而身在外地的自己也要经常与老人通个电话,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知亲戚、邻居去查看,保证有问题时能迅速得到处置。
  父母在,不远游,虽然有其历史的局限性。但是“孝道”却是永远不变的主题。小的时候,是父母牵着我们的小手,去感受和认识这个世界。父母老的时候,我们不一定要牵着他们的手,但一定要把他们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时时想起,常回家看看。让暮年的父母能时时感受到来自孩子们的温暖和深爱,让他们能过一个安详、平静的晚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独居;父母;离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