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央:“顺路”不是公车私用免责牌

发布时间: 2014-10-29 10:19: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央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教育局女干部乘法院警车上下班,其丈夫是该县法院院长。今日上午,田东县法院办公室一负责人表示,当日开警车的为该院院长许宜况,但并非专程接送,只是顺路。目前,上级法院已对院长许宜况进行了处理。(10月28日新华网)
  对此,田东县法院办公室一负责人解释道,许并非专程接送妻子,只是顺路。许在县城没有住房,平时住在平马人民法庭,上班路上会经过县教育局,恰好那几天其妻子黄某某身体不舒服。而且,由于法院单位比较特殊,经常需要外出办案,许在县法院和基层法庭两边工作,很难界定是不是公车私用。
  但笔者倒认为并不难界定,若真非公车私用,必然不会上下班接送妻子,不至于每次都找其妻子“谈公务”,说难以界定,不过是说,像法院这种公务用车频繁的单位,监管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公车私用难以被发现而已。
  车轮上的腐败历来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战场,各级地方也纷纷出台了相应整治和清理手段,不少地方也在积极探索车改方案,试图逐步取消不必要的公务用车,通过补贴的形式来制止“车轮上的腐败”,在这一串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冷不丁的再冒出来一件“公车私用”,还真有点啼笑皆非。毕竟,再如此强势的整顿之风下,还敢顶风作案实属少见。
  也许,在这位官员眼中,有着经常性公务出行做掩护,还有着“顺路”的托词,必然能逃过监管的眼睛,但法院看不见,不代表群众看不见,无论顺路与否,只要公车私用,都是不能纵容和忽视的,在党纪面前,相关责任人也应该受到相应处罚。
  对公车私用的整治就不能接受官员冠冕堂皇的借口,不论是“偶尔一次”还是“顺路”,都不能成为免责牌,只有从严从重惩治这些公车私用的官员,才能真正打消干部的侥幸心理,让干部不敢公车私用。此外,还要进一步强化监管,让公车行使在阳光下,扫除公车私用的生存空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顺路;公车私用;免责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