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玉印:屌丝活得不开心社会怎安心?

发布时间: 2014-10-31 08:21: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进入电子报

  昨日,赶集网联合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了《赶集网2014屌丝生存现状报告》。基于21万余份真实用户的调研数据之上,报告描绘出了屌丝的画像:男屌丝一般在21岁至25岁,女屌丝在26岁至30岁之间;他们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大部分离开家乡外出打拼,还没找到另一半,用着安卓手机,月平均收入为2917.7元,基本没有存款,过着一日三餐花费主要在39元以内的生活。(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过着一日三餐花费39元以内的生活,两个月的生活费,就足够2300元新贫困线下的贫困人口一年的生活了,按说应该知足了。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他们基本是离开家乡外出打拼一族,虽然屌丝的平均收入2917.7元已经超过了最低工资标准(北京2014年最低工资标准1400元),但仅为北京市社平工资的50.9%,除去基本的生活开销后已所剩无几。
  没有存款,回不了家,养不了娘,在外买不了房子,买不了车,自然也就很难有个“家”。
  一个人吃饱全家人不挨饿的屌丝们,很显然外出打拼的目的不在于“挣吃”,生活压力大是自然的事。笔者认为屌丝们的事不是他们个人的事,屌丝活得不开心社会难安心。
  说屌丝活得不开心社会难安心并非危言耸听,娱乐方式单调,不仅让他们距离上层社会越来越远,甚至自惭形秽,最主要的是生活的压力无处排放,37.8%的屌丝们认为自己有心理疾病,72.3%的觉得自己活得不开心,甚至有4.4%的人选择自我伤害缓解压力。而这种不开心,一旦遇到刺激,很容易激发矛盾,甚至危及社会安全,成为隐藏的社会不安全因素。
  收入低,生活没质量,才导致不开心。而工资收入低,一方面是行业差距,据2011年02月10日人民网,中国行业收入差距扩大至15倍,跃居世界首,财富分配不均,造成两极分化问题突出,造成心理落差,据资料,2012年我国基尼系数0.474;另一方面他们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只能从事低端劳动,也造成了工资低这个现实;第三,近20年来,企业普通职工的实际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大幅度下降,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1990年为53.4%,从2000年到2007年,劳动报酬占比下降了11.66个百分点, 工资收入跑不赢CPI。
  因此,笔者认为,为了让屌丝们生活的幸福、开心,我们不仅要不断改善产业结构,提高劳动技能,减少低端劳动,加强在职培训上做文章,更要在稳定物价,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上下功夫。因为只要屌丝活得开心了,社会才能安心,人民才会生活得更加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屌丝;生存;报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