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屌丝生存现状报告》戳中了谁的痛点?

发布时间: 2014-10-31 10:15: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10月29日,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发布了全国首份《屌丝生存现状报告》,报告显示:屌丝平均薪酬2917.7元,72.3%的屌丝觉得自己活得不开心。最让屌丝们放不下的还有亲情,屌丝们平均每个月给父母1076.7元。从不同行业来看,农林业屌丝指数最高,市场/公关/媒介、运动健身和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行业的屌丝指数相对偏低。长春是本年度最屌丝的城市,吉林成为最屌丝的省份。(10月29日澎湃新闻网)
  “你是屌丝吗?你已存够了 10 万元了吗?你全额出资为自己买房子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你已经不是屌丝了。”仅从目前的经济大环境来看,“全额出资买房”足以让大多数年轻人“躺枪”,不想当屌丝都难。《报告》的部分标准虽失之偏颇,但其折射的是当前年轻人的生活状态、精神面貌乃至思想动态,乃至一个时代的缩影。
  这份报告指出的“屌丝”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教育程度不高、基本没存款、月薪收入低,半数周末加班、人际关系与工作不稳定、半数单身但孝顺父母。古人云“莫欺少年穷”,但这些本该成为社会支柱的青年群体,如果不堪生活压力而频频折腰,没有力图改变的勇气,没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更不提为社会进步实现自我价值,囹圄于自娱自乐当中,仅靠自我嘲讽来获得精神安慰,我们的社会何谈进步与发展?
  《屌丝生存现状报告》折射出的不仅是“屌丝”群体的生存状况,更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均、社会阶层板结化及社会保障制度与公共政策的缺失。举例来说,如果以屌丝群体月均收入2917.7元来算,要想买一栋90米,均价10000元的房子,不吃不喝需要26年,简直让人绝望,非官二代、富二代不能为也!为什么在购房时没有针对“屌丝”群体的优惠倾斜?为什么自主创业,面临的却是资金短缺、政策碰壁、市场歧视?为什么没有自由选择、随意跳槽的勇气?改变无望只能蜷缩于虚拟世界背后,独自“舔舐”屈指可数的“幸福感”。
  “屌丝群体”的日益壮大与“屌丝心态”的普及,不是社会发展的良性状态,其暴露的现实问题,拷问与戳痛着整个社会。我们在吐槽“屌丝”的同时更需要反思,莫让“屌丝”成为我们这代人的“时代标签”!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屌丝;生存;报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