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请用关怀目光看“屌丝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31 10:10: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10月29日,赶集网联合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了《赶集网2014屌丝生存现状报告》。基于21万余份真实用户的调研数据之上,报告描绘出了屌丝的画像:男屌丝一般在21岁至25岁,女屌丝在26岁至30岁之间;他们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大部分离开家乡外出打拼,还没找到另一半,用着安卓手机,月平均收入为2917.7元,基本没有存款,过着一日三餐花费主要在39元以内的生活。   (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对于这份“屌丝报告”,笔者并不认同。这有这么几个原因。其一,屌丝这个词是网络语言,其本来的意思是什么大家都心知肚明。对于一份社会调查来说,这很不严肃。其二,这个调查未必是真实的反映,比如说有一个城市成了“屌丝城市”,这显然也不见得就是事实。其三,屌丝不能仅仅用金钱来衡量,金钱可以带来物质的幸福,却不是所有幸福都是物质营造的。
  调查是赶集网主导的,其目的就是为了吸引眼球,让更多人知道赶集网,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才有了这个“屌丝报告”,这是他们营销自己的一种办法。这几年,赶集网不惜重金在网络、电视上做广告就是为了这一点。当然,作为一个商业网站,这样做没啥不可以的。只是,不应该非要命名这个报告为“屌丝报告”,这样的举动让赶集网成了真正的屌丝。
  但是,这个“屌丝报告”,还是有很多现实意义的。虽然说调查的数据不见得就很是科学,可是我们要从这里面读懂民意的期待。这个期待就是期望所有的人都不再是个屌丝。面对这个哗众取宠的屌丝报告,我们不能只是让其成为“民间杂耍”,而应该用温暖的目光去关注这一调查。
  “屌丝报告”把屌丝的范围画了一个小圈。男屌丝一般在21岁至25岁,女屌丝在26岁至30岁之间;他们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大部分离开家乡外出打拼;他们月平均收入为2917.7元,基本没有存款。对于这样生存状态下的群体,我们该如何去关爱?
  其一,出彩机会公平不能成为空洞的话语。我们说要让每一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我们更应该关注男青年的21--25岁现象,女青年的26--30岁现象。我们究竟该为这些为结婚发愁,为房子发愁,已经成为房奴,正走在房奴路上的人做些什么?我们要给他的人生一个精彩的机会。
  其二,异乡漂泊之下的自由迁徙何时实现。我们已经在推行自由迁徙,可是自由迁徙不能仅仅是一个政策,而是需要落实。这些人在城市里能不能享受一样的待遇,未来他们的子女上学能不能公平对待?这需要我们在实施自由迁徙政策的时候,最大程度维护他们的利益。
  其三,收入倍增计划如何让这些人也受益。收入倍增,对于公务机关来说,是好实现的,无非是一个文件的事情,这工资单上的数字就能增加了。而对于这些知识低些,正在打工的群体来说,就是个问题。我们不能让他们在公职人员幸福的实现收入倍增之后只是羡慕嫉妒恨,不能依然吃着泡面“被增长”。
  “屌丝报告”虽然没有严肃性,没有科学性,但是,我们也不能让其成为一场“民间杂耍”,而应该给予更多的政府关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屌丝;生存;报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