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从义:衡中教育模式的精华理应借鉴

发布时间: 2014-12-05 08:40: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从义  进入电子报

  记者了解到,衡中不定期设有开放日,但需要提前预约,提交单位证明种种。只有在那一天,外人才能走进校园一探究竟。曾有媒体报道,虽然衡水市的GDP常年徘徊在河北末3位,但衡水中学十年中接待访问人数达17万。参观衡水中学并不免费,那些以研讨会的名义来到衡水的老师们,每人还需要缴纳600元的“会务费”。( 12月4日《郑州晚报》)
  学校要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求生存,如果一谓的死板,那样只能被好的学校抛到脑后。而河北省衡水中学就是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获得的成绩,现在的衡水中学在全国都很有名气了,可以说在中学阶段衡水中学走在了其它学校的前列,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有人说进衡水中学就像到了“人间炼狱”,更有人对衡水中学的一系列教育模式产生怀疑。
  大家看看下面显示衡水中学的数字:“一本上线率86.6%,二本上线率99.3%,10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包揽全省文科、理科状元,以绝对优势摘取全省15连冠!”这是2014年河北省衡水中学竖在学校门口的高考喜报。如此成绩让人可惊可叹,就连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惊呼,这是一所“成批成批的像韭菜一样批发生产状元的学校”。衡水中学如此高的录取率是让大家惊叹,也让人羡慕,更让人有一种冲动想去考究衡水中学为何能取得如此高的成绩,而衡水中学在学校开放日收取一定的会费也属正常,但是收取高达600的“会务费”确实值得商确。
  衡水中学在教育上所取得的成绩值得赞许,许多好的方法应该与大家资源共享,以提高教育本身的水平,应给大家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不能只顾自己,闭门造车。用高额的“会费”来阻挡大家前进的脚步,应该与大家一同分享,共同学习,让更多的学校产出更多的优秀学生,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这才是“双赢”,甚至“多赢”的好事。
  衡水中学模式某些地方值得大家学习,教育本身就应该严格要求,要求让学生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这正是衡水中学做到的,也恰恰被大家忽略了的小事,正是把正常的变成了正常,所以收到了效果。而被视为衡水中学提高升学率的另一大法宝是,通过学生长期高强度的“题海”重复训练,是老师提高各班成绩、提升量化考核的重要手段。学校通过一整套严格的规章制度,针对的是每一名学生,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让大家在共同的环境下互相学习,共同竞争,才取得优秀的成绩。
  笔者认为,在当前的教育制度下,唯成绩论英雄的背景下,衡水中学无疑是走出了自己的路,取得了立竿见影人效果。但是衡水中学的教育模式能走多远值得期待,学校应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入手,多培养高素质人才,想方设法培养出更全能的实用型人才,才是教育本身所要达到的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从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衡水中学;教育模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