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娜:衡中模式是现代教育制度的“产物”

发布时间: 2014-10-23 17:12: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娜  进入电子报

  衡水中学以其高强度日常课业、严苛的学生管理和每年的高升学率广为人知,并被主流舆论和教育家称为“高考训练营”。近日,这种整齐划一的“激情教育”被媒体剖析为“像传销”和“洗脑”,使学生失去了独立理性思考的能力。(10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现有的衡中模式,并非有错,该反思的应该是中国的教育理念,是中国的高考制度。可以说,这个让众多学子既向往又害怕的高中学府,是现代教育制度的产物。
  在这个“一考定终身”的社会,在这个“处处看学历”的时代,素质教育真的是无能为力,“誓死”、“血拼”成为了一个又一个高中生的口号。我们看不惯衡水中学的严格管理,我们不明白衡水中学的培养目标,我们更难以想象众多学子是如何熬过“非人生活”的三年。但我们看到了最终的结果:衡水中学演绎着一次又一次高考神话,成就了一批又一批高分学子。我们无法去评判这些人是否会“高分低能”,至少我们承认,衡水中学确实是高考中的胜利者。
  也许有人会问,衡水中学固然培养了众多的高考状元,但从衡水中学考入大学的学生,是否仍旧出类拔萃呢?的确是这样,我们不能为了高考而学习,更不能因为高考而丧失了生活的兴趣和爱好。衡水中学固然能助你考入大学,但大学不是终极目标。一份可靠的工作,一份稳定的收入,这才是人生的追求。而这些并非衡水中学所特有。
  衡水中学,之所以能够称之为衡中模式,完全取决于其升学的“唯一性”,这也是衡水教育的终极目标,虽然从根本上背离了教育宗旨,但却极大地应承了应试教育的景致。尽管衡水中学的管理被称作是“魔鬼训练营”,但仍旧是众多学子争相追逐的学校。不得不说,这是中国学生的悲哀,更是中国教育的悲哀。可以说,衡水中学的教学理念是最适合当今的高考制度的,但与社会提倡的素质教育却又是大相径庭的。孰对孰错,真的很难定论。
  衡中模式,是无可复制的,是中国教育的奇迹,也是中国教育的悲哀。衡中模式有着众多的追随者,也有着众多的批判者,我们无法去改变什么,唯一应该反思的,是中国的教育理念和高考制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衡水中学;教育;制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