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曲征:谁让衡水中学成为减负的“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 2014-12-04 16:12: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曲征  进入电子报

  “一本上线率86.6%,二本上线率99.3%,10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包揽全省文科、理科状元,以绝对优势摘取全省15连冠!”这是2014年河北省衡水中学竖在学校门口的高考喜报。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惊呼,这是一所“成批成批的像韭菜一样批发生产状元的学校”。(12月3日《郑州晚报》)
  “衡中模式”早就引发了人们对其“高考流水线工厂”、“高考机器”的质疑。在这所学校,时间被一张精确到分钟的《生活作息表》分割成细小的段落,每个段落都有规定的内容,一段连着一段,犹如齿轮一样机械前行。“自习考试化,考试高考化,高考平常化”的高压态势,让学生如同进入一座监狱。而除了学习其他免谈的学习氛围以及“今日疯狂,明日辉煌”的宣誓语,将学生带入传销式的洗脑过程中无法自拔。
  奇怪的是,长期以来,只见到衡水中学在应试教育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却见不到一点减负减压的具体行动。学校拼命自吹自擂,地方政府在沾沾自喜的同时默认纵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在这里完全失去了作用。
  针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仅国家教育部有明确规定,各省市也有自己的相关规定,但是,包括衡水中学在内的一些“重点中学”却犹如世外桃源,受不到任何规定的制约和约束,难道这样的学校具有“特殊身份”?
  诚然,高考指挥棒依然在挥舞,学校不能不关注升学率,但是总不能视学生如犯人,令其规规矩矩地变成一架学习机器吧?再说,应试教育依靠“水多泡倒墙”的方式,逼迫学生在题海里遨游,如此“培养”出的人才,即便成绩再高,又能说明什么呢?
  国外一位教育专家曾言:学生走出校门,忘记学校所教的内容之后,剩下的才是教育的成果。而“我国为什么培养不出大师”之问,也非一天半天,其答案也都知道是因为教育制度不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那么,衡水中学的教育方式究竟能不能培养创新型人才,答案无需笔者赘言。衡水中学如果真的想自我标榜,那就脱下应试教育的外衣而披上素质教育的外套,摆脱监狱式管理、无休止地做题、逼迫学生机械记忆的做法,如此,再看看能出几个“状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衡水中学;韭菜;状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