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衡水的“教育韭菜”不宜漫山遍野

发布时间: 2014-12-04 15:55: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一本上线率86.6%,二本上线率99.3%,10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包揽全省文科、理科状元,以绝对优势摘取全省15连冠!”这是2014年河北省衡水中学竖在学校门口的高考喜报。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惊呼,这是一所“成批成批的像韭菜一样批发生产状元的学校”。这引起各地教育部门的瞩目,纷纷到这里参观学习。记者了解到,衡中设有开放日,参观并不免费,那些以研讨会的名义来到衡水的老师们,每人还需缴纳600元“会务费”。(12月3日《郑州晚报》)
  尽管有很多媒体,很多专家,都在反对衡水中学的这“一把韭菜”,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一把韭菜”未必就多么可怕。教育事业总是在摸索中前行的,需要在不断的改进中才能发展。既然目前实施的依然是以分数论英雄的高考制度,既然高考依然是人生出彩的主要渠道,我们也没有必要非要“斩草除根”,不妨把这所学校的教学模式当做一块试验田,让他们去慢慢的改进,最终找到一个更加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学模式。
  所以说,我们应该对这“一把韭菜”多些宽容,而不是一味的去反对。当然,如果反对者有更好的办法则可以除外。
  衡水中学的教学模式是什么?每个人的学习生活按部就班,就像钟表一样精确。时间被一张精确到分钟的《生活作息表》分割成细小的段落,每个段落都有规定的内容,一段连着一段,犹如齿轮一样机械前行。这种模式可以在尝试中摸索,却不能大面积推广,如果大面积推广,这很不合适,而且与目前倡导的素质教育,与正在探寻的高考新模式也是南辕北辙的。
  而可怕的是,衡水的这“一把韭菜”,即将要变成“一片韭菜”。如果,在全国教育系统的山山水水之间,全部都种上了衡水教育的“韭菜”,这对于教育事业发展来说,很可能会阻碍教育变革的探索步。事实上,衡水模式已经受到了全国教育部门的关注,并且一路狂奔着向着衡水中学进发。这从很多方面,可以看出衡水“韭菜”的吸引力。其一:专门设立了开放日;其二,到校参观需要预约;其三,来校人员需要缴纳600元费用。这种狂热需要教育部门坚决纠正。衡水模式就像一块试验田,无论其结果是硕果满枝,还是颗粒无收,这都是小面积的事情,但是如果这“一把韭菜”在狂热的迷恋中,变成了漫山遍野的“一片韭菜”,问题就会随之而。
  这需要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只关注这“一把韭菜”,而应该关注“韭菜田地”。这“一把韭菜”为何能够长得又肥又胖?说白了,还是和传统的教育模式有关系。
  这是高考模式的分数论英雄的诟病;这是绩效考核的教师工资挂钩学生成绩的诟病;这是地方政府教育投资依据高考上线率的诟病;这是就业岗位重视文凭的诟病。正是这些诟病,组成了衡水“一把韭菜”生长的土壤。也正是这些现实问题,促使一拨拨的各地教育部门的人员花钱到衡水学习“韭菜种植技术”。
  可怕的不是“一把韭菜”,而是可能出现的“一片韭菜”,而更可怕的是那片“韭菜”赖以生存的“韭菜田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衡水中学;韭菜;状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