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豆:零时工不是问题追责的“万能答案”

发布时间: 2014-12-09 10:42: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豆  进入电子报

  12月7日下午,沈阳多家媒体接爆料,苏家屯区劳动公园停放多辆城管局公车,车上人员着迷彩服打CS。(人民网 12月8日)
  当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公车私用且脚踹记者之后、当警察殴打群众之后、城管暴力执法等负面新闻一次又一次出现曝光之后,我们就会又见“临时工”、又见“合同制人员”。
  瞿秋白《乱弹小诸葛》有这么一句,“他没有任何一种技能,然而他又是‘万能’的。”放眼全中国,临时工真是一些领导的贴身小棉袄,一把随时能顶上的万能钥匙、一个问题追责时的万能答案。和伪劣脊梁一样,为故宫写下“憾”字的临时工开启的其实只是一扇小门。而一些临时工,例如三鹿事件里的挤奶的临时工,央视大火里搬运烟花的临时工,郑州城管队伍里打人的临时工,看守所里捣出乱子的临时工等等,开启的都是震撼全国的大黑幕。
  壁虎遇袭时,常常自断其尾,然后趁机逃跑,从而保全性命。那些被编入另册的临时工,怎么看怎么像壁虎尾巴,在遇到问责危险时,被拿来转移视线、化解风险、逃脱罪责。殊不知,这样的做法不过是掩耳盗铃罢了。他们正常处理问题是代表单位,他们出现了问题,同样也与单位的关系密不可分,不能因为他们个人做了好事,能为单位增光添彩就认为是“职务行为”,一旦出现问题损害了单位形象,就一脚踢开,以临时工的身份与单位撇清关系,这不仅不是正确处理问题的方式,更是一种不道德行为。
  当下,临时工充当替罪羊已经成为了许多单位解决负面问题的最佳方式。但是对于事情的解决已经无法起到预期的效果,现在的公众更多的是持有刨根问底的态度,追溯事情发生的源头,而不是单单开除几个临时工就能了事,那种信奉“走了和尚庙也照样能走”的思想还是赶紧放弃为好。临时工不是政府部门在问题追责时的万能答案,出了问题,不能一味的强调临时工,不能开除简单了事。况且祭出临时工之后,也挽救不了政府部门形象的损坏,如果长期觊觎于临时工这个挡箭牌,放松警惕,滥用之下,不保不积酿成大更大的问题来。只有当临时工被更加合理的对待,即使是他们捅出来的“娄子”,政府部门也敢算到自己的头上,多找找自己的责任,“临时工”才不会有陷入万劫不复的黑名单的危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零时工;追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