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究竟是谁把刘铁男送进大牢?

发布时间: 2014-12-12 08:12: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4家公司,5处受贿来源,在刘铁男案一审判决书认定的3558万余元贿款中,除去两笔两万元的贿款和装修款外,刘铁男的其余所有受贿款均与其子有关。“养不教,父之过”,在今年9月的庭审上,刘铁男这名发改委前副主任曾反复强调,是自己害了儿子刘德成。(12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老子是儿子的通行证,儿子是老子的墓志铭》。中国青年报编辑做的这个新闻标题,真可谓神来之笔。不过,用在大贪官刘铁男的身上,虽然很精彩,未必很贴切。
  正所谓“不作死就不会死”。刘铁男如今进大牢,有儿子胡作非为的原因,甚至有组织失察的因素。但真正把他送进大牢的,无疑是刘铁男本人。
  刘铁男被调查之后,有一种观点认为,他是被儿子刘德成给坑了。这一说法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刘德成“坑爹”不假,但那个挖“坑”的,正是刘铁男本人。我们不妨看看刘铁男是怎么当爹的:18岁的刘德成当年赴加拿大留学时,刘铁男不仅安排宁波中金石化董事长孙永根“照顾儿子”,还委托自己的情妇徐某照顾儿子。刘德成坐享其成,不仅对父亲包养情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坦然接受了父亲情人徐某的照顾。身为人父的刘铁男,自己腐败堕落,无所顾忌,无疑为儿子树立了坏榜样。
  刘铁男这只老虎的落马,与组织部门失察也有关系。“老虎”并非一天养大的。事实上,在刘铁男的升迁之路上,也有坎坎坷坷、磕磕碰碰。刘铁男能逢凶化吉,离不开“贵人相助”。有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在刘铁男任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期间,曾违反纪律收录日本情色片,甚至跑到红灯区去鬼混,为此还受到过处分。按理说,刘铁男这个道德败坏、品行不端的劣质官员,政治生命应该早早“玩完了”,竟然被某大领导称赞“年轻有为,有干劲、有开创精神”,2006年12月,刘铁男被提拔为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领导办副主任,官至副部级。试想,如果当时组织部门按纪办事,让刘铁男就地“卧倒”,他绝对不会有今天的牢狱之灾。
  当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儿子再怎么“坑爹”,组织上再怎么失察,说到最后,还是刘铁男本人不争气,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期望。刘铁男将自己的过错推给儿子,显然是转移视线。儿子变坏,刘铁男这个做父亲的难辞其咎,他不仅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还给儿子树立了坏榜样,身教言传,儿子不坑爹才怪!
  10日,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随着刘铁男案的宣判,刘铁男这位昔日被媒体评价为“傲慢”的官员将在牢狱里度过余生,他的那个酷爱跑车的80后儿子或许还有未来,但他应该接受的惩罚恐怕也轻不了。
  刘铁男案基本尘埃落定,但留给我们太多的思考。比如,为人父母,怎样才算真正爱孩子?比如,在干部考察过程中,怎样才能避免失察?再比如,如何健全有效的制度机制,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从而将权力真正关进笼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刘铁男;受贿;儿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