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君:“过怕苦日子”不是贪腐的“必要条件”

发布时间: 2014-12-12 17:12: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君  进入电子报

  “我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强,好面子,这是所犯错误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对自己贪腐行为所做的内心剖析。(12月11日《钱江晚报》)
  12月10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铁男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至于此,贪腐“大老虎”刘铁男的案件终于尘埃落定,给了人们一个合理的的交待。但事实上,刘铁男的案件带给我们的思考却远远没有结束。
  “我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强,好面子,这是所犯错误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这是刘铁男对自己贪腐行为所做的内心剖析。看到这句话,笔者认为,刘铁男似乎并没有真正的认清自己的错误,还在为自己的罪行找着“蹩脚”的借口。
  陶渊明在《五柳先生传》中说:“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他也确实是在官场之中坚守着这一原则,不为五斗米折腰,留下一片浩然正气。不管是在封建社会,还是在现代文明中,都不不乏出身寒门,却依然能“出淤泥而不染”的清廉官员。而落马的官员中,虽有穷苦子弟,富贵名门出身的也不在少数,因此“过怕苦日子”从来不是官员走向贪腐的必要命题。
  刘铁男的说法有失客观和公允,扯来过去的苦日子做“挡箭牌”,是在策略性地抹黑自己的过去,以博群法官和公众同情。但事实上,曾经的“辛酸泪”并不替代他的贪腐恶行成为群众和法官的关注点,也不能成为法官和群众对其“量刑”的依据,正如许多落马官员即使有功绩在前,也不能抵消他所犯下的重大过错。等待他们的终将是民众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
  “寒门易出巨贪”的认识和看法,容易混淆贪腐滋生、蔓延真正的问题所在。这种不讲逻辑、只认出身的做法,对反复事业危害极大,必须得到更正和澄清,否则时常有落马官员将出身将贪腐之行连线,让那些不管出身如何,却爱惜自己的羽毛,干干净净做事的人情何以堪?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刘铁男;苦日子;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