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宁艳春:“拼爹时代”缘何成为“坑爹时代”?

发布时间: 2014-12-12 10:46: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宁艳春  进入电子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受贿罪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令人感慨的是,刘铁男的儿子刘德成在案件中,有着极高的“出镜率”:97%的贿金,都是通过刘德成收受的。令人直叹“坑爹啊”!(人民网)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不论是从政人员还是任何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人,对于子女的“拼爹”都要给予严厉的教育。近年来,拼爹事件层出不穷,“我爸是李刚”的蛮横无理,“有钱就有一切”的利令智昏,正说明了什么是“子不教,父之过”,什么是用权不当、祸及子孙。让自己做个优秀的儿子,“停止坑爹”。让自己做个优秀的爹,不要用对儿子好的名义去坑儿子,那么社会便不再有这么多被贴上各种“二代”标签的恶性事件。1968年,美国科学史研究者罗伯特·莫顿曾提出“马太效应”,即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一旦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即贫者愈贫,富者愈富,拼爹时代即是这样。有些家庭扭曲的教育,负面的榜样,让子女耳濡目染,自然将“拼爹时代”推向了“坑爹时代”。
  中国是个特别讲人情的社会,爹在社会上有一定地位,有一定的关系,种下的人情多了,别人自然会想对他还人情债,那么爹的儿子能亏待他么。实话说,基本上所有中国人都有这么一个思维方式,要找工作、要办一件事情首先不是想要什么方法才做到而是摊开自己的全部人脉搜寻关系,不管是富二代还是普通人,他们的内心深处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关系”,尽管社会在呼唤公平公正,但太过讲人情的中国人谁心底里不希望自己有个给力的“爹”。
  然而刘铁男自己应该明白,人生的苦酒,从来都是自己酿造的。从在儿子小时候教育“做人要学会走捷径”,到后来的老子台前办事、儿子幕后收钱,甚至儿子坦言“他(指父亲)的官越大我的钱越多”,这样的“言传身教”,注定了父子俱腐的结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家庭每一位父母的最大心愿,但是,一定要讲究方式,一味的纵容只会让其深受其害。身为官员,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要学会正确的教育子女,不要让手中的“权力双刃剑”划伤了自己也刺痛了亲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宁艳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刘铁男;受贿;儿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