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松超:走捷径更要有规则意识

发布时间: 2014-12-12 08:59: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中纪委官网刊文披露了刘铁男腐败案件的诸多细节。文章描述了刘铁男的“育儿经”,刘德成记得:小的时候每次我爸骑车带我去奶奶家的时候,都不走大路,都串胡同,跟我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12月11日《新京报》)
  踏实做人,成功没有捷径可走,相信不少人从小就被灌输类似的道理,而在当下的中国,行人乱闯红灯、企业为了利益使得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少官员为了私人利益以权谋私、甚至国家也为了经济发展而导致环境污染……这样的案例也都在警示着人们做事搞生产不要走捷径。也可以这样说,现今许多社会问题的造成,很多都是因为个人、企业等社会主体走捷径,现在刘铁男的儿子也在忏悔当初父亲的教育,认为做人不应该走捷径。
  何谓“捷径”?它指的是人们在想问题、做事情的时候,寻求更简单的办法和更快捷的途径。骑车去奶奶家,串胡同既然近为何非要走大路呢?这样的走捷径应当说是科学理性的选择,有什么错呢?到达目的的道路有很多,选择最近最快的乃是人之常情。所以,做人还真的需要学会走捷径,不要放着方便快捷不用刻意去寻求复杂。
  任何特殊的个案都不能得出一个普遍性的规则,这是一个常识。当下因为走捷径,不少人锒铛入狱,不少企业也因之破产,但这并不能就得出不能走捷径的结论,因为在规则框架内的走捷径,何尝不是一个科学理性的决策呢?走捷径也是相对的,它不应该成为一个人或者企业追求成功的情绪障碍,也不应该成为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中必须要抛弃的东西,本是一个中立的价值取向,走捷径不应该被视为“不耻”的符号化认知。
  在现实当中,不少知名品牌都会利用网络进行事件策划,而并没有固守于线下宣传,最终成就了一个个经典成功营销的案例;当下我国不少科研成果的取得,都是建立在西方科研成果的基础上,而并没有从基础研发上再来一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迫切需要的市场资本,不少都是通过资本主义国家引进的,也没有靠自己来慢慢积累……可见,走捷径能够用到恰当的地方,倒还真不失为一条走向成功的道路选择,假如都踏踏实实地去做事搞生产,那么人的主观能动性也不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了。
  当初刘铁男教育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我看并没有错,现在父子锒铛入狱不是说这句话错了,而是说明他们还并没有“学会”如何去走捷径。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践踏党纪国法,损害人民利益,这样的捷径当然是不能走的,也走不得,但假如能将自己的行为放置于法的框架里面去,正所谓法不禁止则自由,这样的捷径为何不能走呢?
  走捷径并不等价于没有规则意识,这只是一种选择,并不具有原罪,何时何地何事可以走捷径,这真的是一个大学问,还真得好好学一下,学得好了自然在通往成功的道路减少障碍,可假如没有参透其中的道理,最后的道路通向监狱也在预料之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刘铁男;腐败;儿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