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贪欲本姓“私”,亲情能否唤醒贪官?

发布时间: 2014-12-13 08:50: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受贿罪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令人感慨的是,刘铁男的儿子刘德成在案件中,有着极高的“出镜率”:97%的贿金,都是通过刘德成收受的。令人直叹“坑爹啊”!(12月12日《人民日报》)
  相关评论认为“用权不当祸及子孙”:“一人不廉,全家不圆。” 为父母官,需要为权力坚守什么?父母为官,又该给孩子留下什么?值得每一个从政者深长思之。”显然,这是在用一种人之常情,用亲情唤醒贪官。这从人性的角度,无疑是让贪官感到切肤之痛,更不乏灵魂的感召。对那些已经乱了纲纪的贪官来说,或可在人伦层面,产生某种痛悔,起到 “良心发现”的效果。
  然而,贪欲本姓“私”,亲情能否唤醒贪官?实际上,当贪官站在被告席上时,面临失去自由的时候,大多会意识到不仅祸及自身,而且“祸及子孙”。以至于痛哭流涕,悔不当初。而这种心境,不但贪官有,杀人放火的罪犯也会有。但这仅仅是当面对劳役之灾,或成生离死别的关口,才回归到人的基本情感基础。而如果以此作为预防犯罪的良药,可能见效甚微。因为,这种“连带”后果,虽然不是现行法律的本意,但已经自然而然地融入了法律的威慑力。任何犯罪分子,在掂量法律后果的时候,都不会将此放在犯罪成本之外。
  对于一人犯罪祸及子孙的后果,或可警示权力犯罪之外的刑事犯罪。但对权力犯罪,“用权不当祸及子孙”虽说是客观事实,但与权力犯罪的目的,可能就是想给家庭,给孩子多留下点什么?反腐实践证明,贪官的贪得无厌,惊人的巨额非法所得,是一个一辈子都花不完的数字。可想而知,如此穷凶极恶地贪财,目的就想为子孙后代造福。从这种意义上说,贪官就像一个官场赌徒,而且某些失控的官场生态,给了他们稳操胜券的勇气。对这样的“赌徒”,用“祸及子孙”来警示,恐怕无法唤醒他们的良知。因为,在他们的贪欲中,本身就包含了“造福”子孙后代的需求,“祸及”只是成了“输家”而已。
  因此,用亲情唤醒贪官,虽说也是“药”,但太“温和”了。对于官员,不仅是“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而是一人不廉,祸国殃民。作为党员干部,除了顾及到家庭伦理,更应该把心思放在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上,有亲情更应该有党性。而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就是忘记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把权力用在谋私利上。而且,这种权力犯罪看似在经济领域,实则是权力的蜕变,是对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前途的背叛。
  用亲情唤醒贪官的出发点虽然用心良苦,但毕竟偏离了官员腐败的症结。或许相对于最终的落马,也可反证得不偿失。但这种“家庭后果”,与贪官造成的社会后果相比,对落马官员来说,如果对后者没有足够的认识,前者的作用就微乎其微了。以此,像刘铁男这样的腐败大案,重点是引起对相关制度的建立健全的重视,而不能寄希望于通过亲情的感召,让他们看在某种家庭后果上而收手。应该从制度上实现对权力的监督,从而达到不能贪,不敢贪,然而不想贪。这样才能在反腐肃贪的同时,也更有效地保护了干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刘铁男;反腐倡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