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给学生发“迟到大王”证书有失师道  

发布时间: 2014-12-17 10:56: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上午,一则“温州苍南龙港五小给三年级学生小欣(化名)颁发‘迟到大王’奖状”的消息在网上流传。项老师说,小欣经常迟到,她爸妈在天津上班。与孩子她妈沟通时,她妈提出能否想个办法刺激下孩子,“所以也没有多问,就把奖给了她”。(12月17日《钱江晚报》)
  这位老师给小欣发“迟到大王”证书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肯定会对这位孩子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因为对于小学生来说,老师的言行是有绝对权威性的,老师用颁发证书的方式称这位小学生为“迟到大王”,这个奖状会带来一种标签效应。导致学生们认同小欣这个“迟到大王”的名号。学生们肯定对小欣的这个“名号”在学校里或者社会上疯传,有的喜欢搞“恶作剧”的学生可能经常以此讥讽小欣,小欣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别人嘲笑的对象。搞得小欣在别人面前很难抬得起头来。
  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自立能力还比较差,还处在启蒙阶段,他的父母亲又在外地工作,缺少家人督促和护送,由于乘车不便等原因经常迟到是有可能的。作为老师要摸清情况,想出解决办法。对于小学生来说,最好的办法是以鼓励和督促。譬如说,老师可以随意在某一天早上打一个电话到小欣家里,问小欣有没有起床啦,如果已经起床了就表扬一下,如果没起床可以问一下“是不是哪个地方不舒服啦?”等等。正如学校的曹老师所说,当时教师完全可以做正面的引导,比如问同学们“最近迟到次数减少的人有多少?”“最近进步最快的是谁?”等等。这样的督促教育可能比带有讽刺性的颁发“迟到大王”证书更有效。
  老师教育必须讲究师德,必须讲究方式方法。不管是好学生还是差学生,都要一视同仁,绝不能做出有伤学生自尊的事情。近年来,一些学生因为老师伤了他们自尊而离家出走、甚至自杀或者是走上歪路的例子屡见各种媒体。因此,老师对学生的教育方法特别重要,有时一句鼓励的话,会使一个差学生发生重大的转变,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有时一个有伤学生自尊的举动会使学生遗恨一生。所以,学校和老师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学生的启蒙教育方式,激发学生们积极上进、团结协作的热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迟到大王;师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