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舒欣:谁来为异地违章“买单难”买单?

发布时间: 2014-12-19 08:53: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舒欣  进入电子报

  要么是有的网点不处理,要么是“网连不上”,武汉市民杨先生先后请了5次假,才成功缴纳1百元的交通违章罚款。连日来,多位武汉市民向荆楚网反映,省内异地交通违法后,罚款交款难。(荆楚网12月18日)
  据了解,武汉市缴纳省内异地违章罚款,只有两种途径:要么到湖北省交管局门前的直属大队窗口办理;要么前往中国农业银行指定营业网点缴纳。一个是点线单一的直属窗口,僧多粥少所以“难买单”,一个“看上去很美”却“买单难”。
  经市民反映和记者走访调查,有的农业银行网点只能办理省内异地违章罚款,有的只能办理高速罚款,而每个网点的业务权限是由分行决定,个中缘由不为一般内部员工及广大市民知晓。对于能办理的网点,也经常出现不明不白的原因阻止了罚单缴纳办理,如网连不上、系统故障、到了午休时间等。更另人匪夷所思的是,农业银行内部出具的交通违法罚款代收网点的清单,也不能尽信,存在部分网点“榜”上有名,实则无授权的情况。
  缓解“难买单”,交管部门要拓宽罚款缴纳渠道。网上支付、移动终端支付等已经非常成熟的便捷支付方式都应该尽快开通。除此之外,仅有省交管局这么一个缴费窗口远远不够,由于异地罚款缴纳和本地罚款缴纳在缴费形式上完全相同,在各级交管部门的服务窗口开设异地罚款缴纳业务在技术上完全不存在困难,只需统一部署即可。同时,还可以与农行外的其他银行展开合作,打破农行的垄断,促进合作银行在竞争中提高服务水平。
  解决“买单难”,农业银行应切实改变服务作风。对于可以缴纳罚款的银行网点,要在网上做出准确公示清单,方便市民查询。要变主动为被动,积极解决市民在缴费过程中存在的遇到的问题。倘若“系统故障”就该做好系统日常维护、及时排除故障,“网连不上”就该排查原因、保证网络通畅。要把解决“系统故障”和“网连不上”当做提升服务水平的“突破口”,而不是敷衍市民的“借口”。同时也要更加人性化,在中午时间也应提供罚款缴纳服务,方便广大市民。
  解决罚款异地缴纳,也是政府加快转变职能、推进简政放权的一块试金石,无论如何,绝不能再让遵纪守法、主动缴纳罚款的市民们“买单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舒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异地缴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