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婧:别让“数码门槛”挡了“回家之路”

发布时间: 2014-12-29 11:04: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婧  进入电子报

  为了买到过年回家的火车票,广州的装修工人游云(化名)一家费尽了力气。他儿子和媳妇略懂电脑操作,2人同时用家里的两台电脑在12306网站上“抢票”,均未能得手。对电脑一窍不通的游云则试图去火车票代售点碰碰运气,也未能如愿。(12月28日财新网)
  对于不辞劳苦在外耕耘一年的农民工来说,回家过年无疑是最大的福利和安慰。如何回家?相对于公路、水路、航空等“毛细血管”式运输方式来说,铁路这一“主动脉”才是农民工唯一的选择。然而“春运买票难,难于上青天”,在中国,每逢重大节假日,“一票难求”早已成为国民购票常态,这种现状一度把急于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推向尴尬窘迫的境地。
  如果说“讨薪”是一场永无止境的“马拉松”,那么“回家过年”则是一次“跨栏赛”的持久战。通宵的排队、漫长的等待,终于轮到自己,票已售罄。层层栏杆之下,又衍生了如今的“数码门槛”。自“12306”中国铁路客户服务系统诞生以来,网络购票给百姓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捷,刷新了铁路时代,尤其自今年12月1日起,预售期延长至60天和退改签新政凸显了便民利民的初衷。然而,政策背后却并未涉及这个“与网无缘”的群体——农民工。
  自除夕夜的火车票开售之后,春运“抢票大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在很多人抱怨网络不给力抢不到票的时候,农民工却连抢票的机会都没有。尤其在新政之下,网络、电话售票要先于窗口、代售点两天,其衍生的“囤票族”搅局、“黄牛党”乱闯现象,更是刺痛了不懂科技、触网率低的农民工。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多数农民工仍未买到回家的火车票。
  笔者认为,真正打破农民工回家难的坚冰,还要从制度的深层挖起。网络购票存在漏洞已人尽皆知,但遇到用户信息泄露就悬赏、出现“囤票族”就限制购票,种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亡羊补牢”行为只能治标不治本。我们不奢求铁路部门为农民工身份设置专项火车票,但一些人本关怀还是无可厚非,例如单位可以安排专人为农民工订票、火车站可以安排志愿者教排队农民工网络订票。
  网络科技是为群众打开方便之门,绝非“拦路虎”。“数码门槛”不该阻挡农民工的回家之路,抢票技术不该伤了“不会抢票”的农民工的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黄牛党;抢票;数码门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