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政府公开信息不能“表来表去”

发布时间: 2015-01-12 15:40: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出具报告梳理上述公开信息,赞许各省、各部门初次公开成果之余,也指出此次公开略嫌亮点不足,主因在部分政府及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确实缺乏内容,体现在总结上就是“寥寥数语,底气不足”,或停留在“表扬与自我表扬”之上。(1月12日 人民网)
  正所谓:人要学会常常总结自己,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反省不断进步的过程。同样,作为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年终写总结报告都是例行之事。这不仅有利于及时找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正,还是对工作进行规划、提升工作效率的有效方式,更是寻找出工作和事物发展的规律,从而掌握并运用这些规律。
  因此,撰写总结报告更应注重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或举措,从而有利于来年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然而,近日国家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出具报告指出,部分政府及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不仅缺乏内容,在总结上要么是“寥寥数语,底气不足”,要么是停留在“表扬与自我表扬”之上。如此“表来表去”的总结着实令人不敢恭维。
  毋庸质疑,政府公开信息“成绩单”, 是为了向社会公众表明其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给社会公众和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交上一份应有的工作答卷,更或是在执行政务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要求。但从具体的情况来看,如此只报工作成绩而不报存在的问题,或是只“表来表去”的公开信息,说到底,这还是形式主义等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在作祟。
  因此,政府公开信息不能只“表来表去”,而是要在总结以往成绩的同时,应更多地对为何会取得如此成绩的举措加以总结,形成经验性的东西更或是上升到制度的层面进行推广运用;应更多地对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并提出解决的思路或举措,从而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
  总之,政府信息公开“表来表去”看似成绩显赫,但是否真是有如此之功绩,还得从当地民众所反映的实际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民众的生活水平是否真正得到进一步改善,以及民众生活的幸福指数等方面来看,尤其是在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只有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才能让人民满意得到群众的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政府;公开信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