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公务员涨工资还须公众点赞

发布时间: 2015-01-21 08:45: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昨日,国新办举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情况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解答了这些热点问题。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已经下发了最新公务员加薪文件,此轮加薪幅度普遍逾六成,最高幅度有一倍。当被记者追问此次公务员涨工资幅度是否为六成时,胡晓义说:“这肯定是一个误解。”(1月20日人民网)
  最近,“公务员涨工资”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如今传闻得到人社部官员的证实,可以说,公务员涨工资已成定论,按照国务院安排部署,随着养老“双轨制”的废除,加快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
  然而,公众对此并不买账,在网上掀起了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的大讨论。一边是基层公务员哭穷,待遇低、压力大,13年工资未涨,养家糊口都是问题,此次涨工资可谓是“久旱逢甘霖”。另一边是网友对公务员的收入结构的质疑,必定是津贴多、福利多,要不然十几年不涨薪,怎么没见哪个公务员干不下去?
  事到如今,舆论“掐架”乃无用功,谁也改变不了涨工资这个事实,但是如何让“公务员涨工资”得到的公众的赞同,攒集到民意的最大“公约数”,才会值得思考的事情,公务员队伍自己叫好还不够“动听”,群众点赞才是“真的好”。
  一方面,公务员工资要进一步公开透明。据我国公务员现有的工资结构来看,基本工资仅占23%至30%,而各类津贴、补助竟占到了60%至70%的比例,有地方擅自发津贴项目多达300多项,由于收入结构不合理,导致部分公务员高福利掩盖了基层公务员的真实待遇。因此,要想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必须要将公务员的真实待遇拿到太阳底下晒,才能消除公众的想象空间,否则总是“雾里看花终隔一层”,怎能不让大家浮想联翩,说三道四?
  另一方面,涨工资须与反腐并驾齐驱,最大程度上根除特权“自留地”。既然开了一扇窗,就要关上一扇窗,不能让高工资与权力腐败“两头占”。要将反腐进行到底,清除那些拿着高薪的贪腐人员,削减权力寻租的空间,确保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该拿的可以拿,不该拿的灰色部分,尤其是权力腐败所得的不法收入,必须要及时遏制。
  另外,公务员涨薪之后,还须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解决一些基层公务员人浮于事、吃大锅饭、工作懈怠,甚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作风,真正让民众看得见改变,确保纳税人的钱缴得值就是进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公务员;工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