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郑岚:是谁抢走了公务员的“麦克风”?

发布时间: 2014-12-31 09:39: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郑岚  进入电子报

  重庆27岁公务员黄海花千元开演唱会,被批不务正业。“这场演出,他准备了1个月,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全心付出”,黄海自费筹备了这场个人演唱会。(12月30日人民网)
  重庆27岁公务员黄海个人首场小型演唱会如期举行的消息“不胫而走”,但就因为负有公务员这个“标签化”的身份,除了点赞、感动之外,我们还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不务正业?
  咋一看,“公务员”“演唱会”两个关键词,就以势不可挡的魅影,吸引住了我们的眼球。不禁要问,公务员就不能开演唱会?那么,对公务员来说,到底又还有多少未曾意料,必遭非议的事儿?法律规定,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公务员除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义务,又还有哪些被漠视的权利?
  公务员是一个头顶“光环”的职业,“光环”下不仅有安稳清闲、待遇“优厚”,还有义务责任、质疑误解,甚至是无端的指责,无情的谩骂。毋容置疑,公务员应当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同时,更应该有高贵的品格,高尚的情操,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然而,在现实语境下,缘于那些没有管好自己,思想腐化,私欲膨胀,“雅”趣成灾的害群之马,对于公务员这个群体,公众更多的是质疑甚至苛责,以至于叫苦被批为矫情,一提涨薪就招来唾沫纷飞。
  在体制“光环”的照耀下,或许还有不少人的梦想是成为公务员,但是成为公务员的人们却还怀揣着各自的梦想。有的梦想化成了责任和担当,有的梦想化成了坚守和忍让,而有的梦想却异化成了无穷的欲望,腐化成了贪污受贿、人性堕落的诱饵。抛却公务员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却仍还有些小小的梦想,在彷徨中无处安放。
  不得不说,追求心中美好的梦想,培养健康的业余爱好,并为之努力奋斗,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利,也同样是如黄海这样已经踏入社会,乃至进入国家机关的公务人员的权利。梦想在我们的心中萌芽,却往往又在机缘与时间的长跑赛中淡漠、枯萎。黄海爱唱歌,从小就有着做歌手的梦,大学上的却是西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从小想做主播,但他成为了一名国家公务员。阴差阳错中,一步步远离梦想的遗憾,想必不少人都还埋藏在心底最深处。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演唱会,也是你们的,我想让大家看见,既然我能实现,你们都可以做到。”作为80后的黄海,心中的梦想之火,不但没有熄灭,反而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散发出了一股火热的力量,留下的是真挚的感动,满满的正能量。
  这场利用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用时一个月,花费不到千元,与公款吃喝无关,与机关单位脱节,只与梦想相连,充满传递坚守、励志奋斗正能量的个人演唱会,无非就是一个80后年轻人梦想的载体。若不明就里,多一分质疑可以理解,但又何需时时事事,都要把和公务员沾边的一切“标签化”“脸谱化”,非要戴上有色眼镜,来看待公务员们享受福利,休息休假,乃至追求梦想的正当权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公务员;黄海花;开演唱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