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能否借一点加薪的呼声给讨薪者?

发布时间: 2015-01-20 08:15: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新闻能不能连在一起看,有时竟也成了“难题”。就新闻之“闻所未闻”而言,不少也是老调重弹,但当某些“老调”合在一起时,就明显不和谐了。在同一天里,两条关于工资的新闻赫然在目。一条是“公务员涨工资方案文件已发到单位”,另一条是“13岁女孩为父讨薪,从工地16楼跳下身亡”。分别来自1月19日中国新闻网和《新京报》。
  在同一片天下,同为工资,在两个不同的社会阶层,以加薪和讨薪,演绎着有关按劳取酬这件天经地义的事,笔者没有耐心把有关公务员加薪的方案看完。然而,其中纵然有千般理由,但谁又能对民工讨薪说出个子丑寅卯?在民工付出劳动后,是不是该得到应有的报酬还讨不到说法时,却在讨论公务员工资的多少。看到如此的“新闻组合”,不是感觉五彩缤纷,而是让人五味杂陈。
  公务员加薪的呼声,是通过养老金并轨借势发力的。但其中用以“诉苦”的,是那些实际收入确实不高的基础公务员。那么,形成这种体制内的差距,在不公正的表象下,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体制也养不起这个群体?这在企业改制的时候,不少“新老板”都体会到了甩掉包袱后的轻松,企业效益也明显提高了。而对当前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早已受社会诟病;人员冗杂、效率低下的公共部门,也是纳税人在得不到优质公共服务下的包袱。既然如此,如果要让这个社会精英群体腾飞,何不尝试一下喊了多年的精简机构?
  此时此刻把公务员加薪与民工讨薪联系起来讨论,并非恰好遇到“新闻组合”,而是有关讨薪这种极端的劳资纠纷,还需要劳动者以跳楼等自残行为来维权,还在为工资多少的相关公共管理部门看见了吗?如果连劳动者的工资该不该兑现都成了难题的社会现实下,对此负有监督、主张、裁决责任的相关部门,还好意思为自己工资的多少摇旗呐喊?如果对欠薪这种顽疾,相关部门能积极督促协调,还至于发生一幕幕讨薪惨剧么?
  关于工资,无论叫做“薪水”还是“俸禄”,都应该是有关按劳取酬下的合法所得,无关体制内外。而这种现代社会理念,就是通过法律法规来维护的。于是有了各个部门,有了公务员。公民通过纳税,购买相关公共服务。说起来公共管理在细致的地方也是相当细致的,譬如那个男人“睡了”不属于自己的女人,就有嫖娼一说,轻则罚款,重则拘留,或者双管齐下。那么,有关讨薪这种人命关天、大是大非的问题,怎么就成了顽疾。如果连法律规定的按劳取酬,都要相关劳动者用自己的献血和生命去维权,还有必要设置那么多“有关部门”,还要供养那么多公务员?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同样是有关工资,在给与不给都没有相关部门出面的情况下,而给多给少却成了当务之急。诚然,改善基础公务员的待遇也在情理之中,但只要将此也看做一种按劳取酬,就不该与养老金并轨相提并论。如果给公务员加薪属于消除体制内的不公平,作为一种为基层公务员提高待遇的呼声,那么,这片振振有词、理由十足的加薪呼声,是不是分一点给讨薪的民工?给多给少都能说得头头是道,解决的办法面面俱到,人家给与不给的问题,怎么就没有一个干脆的了断呢? 而这份责任,就对应着相关公务员的工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公务员;涨工资;讨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