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志刚:移动欠费,地铁欠啥?

发布时间: 2015-01-22 15:23: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志刚  进入电子报

  近日,许多郑州市民反映,一个多星期以来,一进地铁手机就没信号,不仅无法上网,打电话、收发短信也都无法实现。记者调查了解到,该事件背后是大企业间的一场“任性”比拼,而郑州市民可谓“躺枪”。(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移动公司欠地铁部门的设备租用费和用电费不交,所以地铁部门名义上说是移动出了故障,实际上就是断了设备的电源,掐了移动的信号。不可否认,地铁部门的行为有法可依,有理有据。但地铁部门是否反思过,你这样做有可能造成的恶劣后果?如果说移动欠的是费,那么地铁欠啥?笔者认为,地铁欠的是人性化管理。
  出门四件宝:“伸手要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可见移动设备是目前人们出行不可或缺的。或利用无线网络与他人联系、移动办公、发布消息,或仅仅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如果没有移动信号,这些都玩不转。因为没有信号而耽误了学习、工作、生活倒还好说,由于地铁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极易发生各种各样的险情,万一出了事,缺少快捷的通讯手段,将极大影响救援的速度与效率。对于地铁里面成千上万民众而言,直接面对的就不是单纯可统计的物质损失了,更严重的是不可估量的人身伤亡。2011年发生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正是羊圈圈羊发布的第一条求助微博“求救!动车D301现在脱轨在距离温州南站不远处!现在车厢里孩子的哭声一片!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出来!”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加快了救援进程,把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假设如果当时也没有移动信号,那么不难设想,可能会有更多人罹难。
  我党和政府历来非常重视法治社会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法治中国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并不意味着只讲法治,不顾人性。地铁部门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而置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的行径,这是赤裸裸的违反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反能振振有词把移动欠费当幌子?这不是纯粹的拿地铁里万千乘客的生命当儿戏吗?
  不单地铁部门,现在有些部门不都这样么?交不起医疗费,医院就不给治病;交不起学费,寒门学子就求学无门……似地铁、医疗、教育等部门真得应该强化人性化管理,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志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移动;地铁;信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