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泰武:在押犯任性,狱警怎能任性?

发布时间: 2015-01-22 15:47: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泰武  进入电子报

  多个独立消息源向记者透露,黑龙江省讷河监狱发生一起在押犯人利用网络诈骗的案件,至少有三名女性受害,其中一名受害者被骗数额高达8万元。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监狱的民警参与其中,为王东提供便利。讷河监狱的内部文件显示,事后有四位监狱领导及两名民警受到处分。(1月21日《南海网》)
  目前有关此事的报道均来自媒体,并非官方正式回应。从媒体爆料的讷河监狱关于《齐齐哈尔市齐嫩地区人民检察院纠正监管违法检察建议书》的回复来看,此事件似乎并非空穴来风。如果事实真如媒体报道所言,那么,该在押犯与警察妻子裸聊,并在监狱内发生性关系后拿裸照威胁之事,那真是胆大包天,霸气侧漏,荒唐至极!
  说他胆大包天,是因为光天化日之下,在押犯竟敢在戒备森严的监狱里与警察妻子发生性关系。且不说警察妻子是自愿还是遭到胁迫,单从这一做法来说,恐怕是一般人想都不敢想,更别说去做了。2009年,司法部下发的《关于加强监狱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第15条规定,监狱应当定期召开狱情分析研判会,及时掌握罪犯思想动态,采取有针对性处置措施,增强预防狱内案件的能力。
  说他霸气侧漏,是因为呆在监狱里竟然还有手机上网玩微信,而且威胁的是警察的妻子,诈骗对象竟然是监狱的工作人员,关在监狱却诈骗监狱,这难道不是一种霸气?难怪有网友调侃:“在监狱里还能玩手机,这日子过得可真自在。”只不过,霸气之余,也侧漏了监狱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其中,在审批罪犯的会见,严格审核会见人身份时,该监狱并没有依法履行,从而让不符合会见条件的人与在押犯会见。
  说他荒唐至极,是因为违禁品变成了“礼品”。《关于加强监狱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第12条明确规定,严格落实违禁品清查制度,坚持对罪犯日常搜身清查,定期不定期对监舍、车间、教学区等区域进行清查,严防罪犯持有手机、毒品、现金、便服、绳索、假发、军警制服、便携式电脑、具有无线通讯功能的电子产品、非法宣传品及其他违禁品。而该监狱警察明知故犯,把违禁品――手机送给在押犯王东,导致王东能轻而易举地利用手机上网聊天,从而实施了不法行为。
  对于监狱警察的失职渎职、玩忽职守行为,2008年司法部颁布的《监狱人民警察六条禁令》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于违反禁令者,视其情节轻重予以相应纪律处分或者辞退,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面对媒体的报道,期待涉事的相关部门尽快回应公众的关切。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泰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监狱;诈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