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强:“在押犯敲诈案详情”咋如此不详?

发布时间: 2015-01-23 16:58: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强  进入电子报

  记者今日从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获悉,该省讷河监狱服刑人员王某涉嫌敲诈勒索案件经媒体报道后,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进驻讷河监狱,并公布初步调查结果。(1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在押犯网聊猎艳、敲诈勒索的犯罪行为居然得逞,实在叫人震惊。黑龙江有关方面确实有必要公布案件详情,并且坚决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深入整改,杜绝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既谓详情,必定很详。可是,透过有关方面公布的“在押犯网聊猎艳多名女子案详情”看,为社会所关注的一些内容并没有出现在详情之中,所谓的“详情”显然还欠详,甚至不详。
  如此前媒体报道,监狱的民警参与其中,为王某提供便利。如果“民警参与其中”属实,这就不是有关方面所调查的结论,“案件中确实存在个别民警违反有关管理规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而应该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这样的话,涉案民警受到撤职、降职、免职、调离工作岗位等处分显然过轻,涉嫌严重违法的他们理应移交司法机关法办才对。民警究竟有没有“参与其中”,有关方面在“详情”中并未澄清。
  还有此前媒体也报道,讷河监狱一位要求匿名的工作人员称,案发后,王某所在的五监区监区长、副监区长和几位民警还向李丽(受害人之一,民警之妻)进行了赔偿,总金额接近30万元。赔偿事宜又是否属实,尤其是赔偿是针对所有受害者,还是只针对民警之妻。而具体赔偿事宜显然也被“详情”所忽略。
  上述两个内容,一个关系到对涉案民警和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有无依法依纪,关系到民警犯法是否与庶民同罪,一个关系到对受害者的安抚是平等还是有别。那么,涉案民警究竟违法犯罪没有,对受害者的赔偿依据是什么,都赔没有,“详情”并未提及。由于详情不详,忽略了一些重要内容,就难免不让人怀疑有关方面避重就轻,回避矛盾和问题。
  在押犯敲诈勒索案究竟有怎样的详情,有关方面不妨全盘托出,千万不要有所顾忌,刻意隐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监狱;诈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