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官微辟谣“乌龙”让公信黯然失色  

发布时间: 2015-01-28 11:55: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长垣”25日发布的一条辟谣微博昨日遭遇网友围观,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发酵出新的“误会”,并引发另外两地警方相继回应。(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看完新闻,头都大了。面对“有图有真相”,而官微辟谣情节却一波三折,云里雾里不知所终。仔细厘清这个“乌龙”事件,不难发现官方微博“平安长垣”最早发出的信息是有误的。一是表述模糊,二是配图有误,三是其声明误伤到了兄弟警局。乃至发展到后来,事件的出入越来越大。令人不解的是,“平安长垣”提示:“恶意散布谣言属违法行为,请广大网民勿信谣、传谣。”实事上自己造成的散布“谣言”又如何解释?
  对“平安长垣”提到的一些信息,@平安霸州提出了抗议,西安公安“未证实”,但正在调查之中。就目前为止,“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的照片更倾向业主维权现场,但须进一步查证。
  公安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应该以实事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否则就会失去公信力,严重的还会被卷入违法侵权纠纷之中,要承担法律后果。也许“平安长垣”最早微薄的出发点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形象,澄清实事,引导舆情导向。但表述的内容却严重失实,不知是随意应付还是故意糊弄,如此不严肃的发布也是一件重大错乱舆情事件。
  官微争论的焦点内容为“长垣警察殴打教师”的视频和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的图片,对其事件的过程和来源都存在系列错误。长垣微博称,经查该视频为河北霸州警方1月21日打击处置传销组织视频,图片中警察也非我局民警。针对“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的照片,河北霸州市公安局官微提出了严正抗议。而西安警方对此事件也在调查之中,也许还有新的进展性争议。
  三地公安都没认,都意在维护自己的正面形象。澄清真相,维护形象,甚至是维权,都是应该的。但不得“纸上谈兵”,应该以实事说话。面对官微辟谣“乌龙”事件,真相永远只有一个。无论是对公安还是对公众而言,都还欠一个说法。一方面是警方要进一步侦查实事,另一方面是最早发布视屏图片者或知情者要勇敢地站出来说话,还原真相。此外,官微都要反思,以真实权威的信息营造公信力,去更好地服务于受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官微辟谣;乌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