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俊:主动适应新常态需要“大手笔”

发布时间: 2015-01-28 18:24: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俊  进入电子报

  日前,全省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湖北将在全省开展项目建设竞进年、项目储备提质年、社会投资促进年活动,千方百计抓项目、抓投资,确保今年完成投资2.9万亿元以上。(1月27日荆楚网)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要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一年多来,全省上下围绕这个目标共同奋斗,完成生产总值27367.04亿元,增长9.7%,增速居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一位。
  不仅如此,全省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均衡性进一步增强。交通投资突破千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省技改投资增长25.1%,增速居全国首位;农民收入首超全国平均水平,这一组数据沉甸甸,这一系列变化实实在在,宣告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良好开局。
  当然,这一切并不是理所当然。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也提出不以GDP论英雄,这既为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性转换提供了机遇,也给一些“懒人”提供了不想发展、放慢发展的借口。
  但是,有两个方面的基本事实不能忽视:一是发展是硬道理,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依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解决一切问题都要靠发展;二是新常态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质量更好的发展,更有包容性的发展,更能惠及群众的发展。
  在这一方面,省委省政府的认识是明确的,把握是有力的。我们不仅看到过去一年省委省政府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更要看到2015年的雄心壮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千方百计抓项目、抓投资,确保今年完成投资2.9万亿元以上,遵循的是以项目和投资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基础设施的大逻辑,体现的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热切干劲和务实精神的高度统一。
  实际上,拿出这么大的投资“大盘子”,就湖北而言实属不易。作为中部省份,财力本来就不雄厚,而且还有不少人故意曲解“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发出政府全面退出市场的呼声。在这种背景下,坚定不移抓投资、抓项目,源于对湖北地区发展现状的深刻把握,源于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自觉运用。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市场并不是在完全自发状态下形成的,投资可以拉动消费,供给可以产生需求,理性预期更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如果市场本身就不发达,生产力本身就不旺盛,政府选择无所作为甚至贸然退出,那么一个地方的经济可能无法无中生有、由弱到强,各项事业可能永远无钱去办。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投入就有产出,投入就是产出。省委省政府的积极策略,相比较无所作为的懒政思维,更有责任心,也更为高明,是对新常态的主动适应、主动引领。有理由期待,湖北经济2015将更加出彩,“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战略将更加稳步推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新常态;投资拉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