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娅:发展基金为中小企业融资“托底”

发布时间: 2015-01-28 18:25: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娅  进入电子报

  1月27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洪山礼堂开幕,省长王国生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湖北省财政将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50亿元,引导推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平台,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题。(荆楚网1月27日)
  在湖北,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为社会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创造了70%的创新成果。中小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之一,是解决百姓就业问题的主力军,是推动湖北经济平稳加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然而,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不论在信息、技术,还是人才、融资等方面都处于劣势。中小企业由于其本身的规模较小、布局分散、原始资本不足等特点,使得它在转型、创新方面具备一定的灵活性,但在融资方面却存在天然的困难。商业银行设定的贷款条件,是中小企业很难“迈过”的坎,民间借贷市场的高额利息率,是中小企业难以承受的“债”。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湖北省深刻认识到中小企业的重要地位,不仅在财税政策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倾斜,而且将在2015年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50亿元,引导推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平台。信用担保平台,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一剂良药”。具有中介性质的担保业一方面可为金融机构“担惊受怕”,另一方面也能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此外,即将组建的省级再担保集团,可以直接有效地帮助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分担风险。再担保是一种防范金融风险的新兴金融工具,可部分转移担保机构金融风险,这样的方式,相对于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双保险”,“双保险”式的担保及再担保手段将进一步畅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50亿元发展基金的设立和再担保集团的组建,将更好地支持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支持技术创新、鼓励专业化发展、支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开展人员培训和信息咨询等各项工作,加速中小企业腾飞,让企业家在新常态的发展中再次大显身手,让中小企业在湖北实体经济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发展基金;信用担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