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数字一“升”一“降”,彰显执政为民新气象——2015湖北“两会”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时间:2015-01-30 10:09:19来源:荆楚网

  29日,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集中审议《关于湖北省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30页报告不仅详列过去一年钱从哪来,花在何处,更着重对今年“财政蛋糕”如何分配进行预算安排。
  其中,两组数据的一个“升”,一个“降”,对比强烈,彰显了执政为民的新气象。
  降的一组数据,是省直单位的“三公消费”。2013年是8.52亿,2014年是7.87亿,2015年的预算是7.14亿。如果2015年的预算落实,那就是“三连降”。
  升的一组数据,是用在民生上的。教育去年136.9亿,今年153.5亿;社会保障和就业,去年90.2亿,今年103.1亿;交通运输去年32.4亿,今年35.1亿……还有文体传媒、医疗卫生、节能环保一年比一年的预算高,花费大。
  一“降”一“升”,体现了执政的民本导向。财政投入,就像分蛋糕。蛋糕就这么大,这里多划一些,那里就得少分一些。 “三公消费”不增只减,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财政资金的去向,就是政府执政的导向。钱往哪里去,就说明政府在哪里下工夫。
  民生投入连年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湖北经济的高速增长,财政收入水涨船高,让人们享受深化改革的发展成果。另一方面,其实也在享受湖北压缩“三公消费”、停止楼堂馆所的建设、倡导节俭的执政新风带来的新成果。
  两组数据的一“升”一“降”,顺应了“政府少享受”的民意,也就得到了民心。再穷不能穷民生,再富不能富“三公”,这应该是今后一段时间,人们的共识,政府的方向。
  这一点,值得网民点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