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复苏:谋实不谋“十”值得点赞

发布时间: 2015-01-31 08:52: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复苏  进入电子报

  十多年来,许多地方把为民办实事,特别是十件实事,作为政府工作每年必提的大事。公布十件实事,也成为每年许多省市县两会的“必备菜”。每年一些地方的“十件实事”也的确办成了,有实效。但也有不少地方每年“两会”提出的“十件实事”,由于多种原因没有办成,有的甚至流于形式,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今年的湖北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提“十件实事”,而是“将把办实事纳入日常工作,更加注重从老百姓关心的细微之处抓起,努力办更多的实事,让人民群众从身边的细小变化中,切身感受到生活的改善和提高。”
  谋实不谋“十”,把“实事”日常化,把做好事经常化,办事不限十件,而是从老百姓关心的细微之处抓起、从群众的需要出发,努力办更多更好的民生事,这是省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积极作为。
  建设服务型政府,为城乡居民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这是老百姓的期盼。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住房、就业、公积金等一系列新规划,件件与民生有关,事事与老百姓生活有关。省政府把这些事情,件件当成实事来重视,件件当成实事去落实,体现了政府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
  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意思就是说,天下的难事都是从容易的时候发展起来的,天下的大事都是从细小的地方一步步形成的。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逐步发展,各级政府的财力在增加,政府也有更强的实力为老百姓解决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更能从细微之处抓起。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更多的民生问题,取消数目上的限制,是省政府适应新常态确立的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民生决定目的,“实事”不定数量,谋实不谋“十”,最终落脚点还是在于“实”字上。实就是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只有真正把各项惠民措施落实在行动上,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才能让老百姓得实效、享实惠。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相信2015年,我们民众定会享受到更多的福祉。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复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