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从“少”到“优”,喜看湖北简政放权回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5-01-31 15:20:53来源:荆楚网

——2015湖北“两会”系列评论之三

  “回档”,是股市的一个术语,指的是在高速上涨趋势下,股价暂时回落调整的现象。不过,回档并没有改变上涨的趋势,调整之后,带来的往往是速度升级、收益倍增。当下,湖北的简政放权正在进入“回档升级”期。
  简政放权,湖北早已硕果累累。在2015年湖北省“两会”第二场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始于2000年,经过10多年的改革,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由最初的2600多项精简为288项。统计显示,湖北早已成为全国行政审批最少的省份,没有之一。
  从2600多项精简为288项,湖北行政审批事项减少的速度必然有所放缓,这是因为,自我革命的工作已做到极致。更何况,简政不是管得越少越好,而做到放管结合,才更有含金量。去年3月份,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就曾强调,简政放权不是不管了,而是放管结合。
  从“瘦身”走向“动筋骨”,从“动奶酪”到“啃硬骨头”,从强调“放”到注重“放管结合”,从侧重“化繁为简”到提升放权质量,从审批最少走向环境最优,“回档”之后,升级版的湖北简政放权,再一次走在前列。
  成绩令人欣喜,但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简政放权仍须加速跑。发布会上的信息透露,下一步,湖北有关部门将在继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立行政审批绩效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权力清单,向来被视为简政放权的最高境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这是权力清单概念的首次面世,为进入深水区的简政放权指明了改革方向,也正是升级版的湖北简政放权所努力的方向。
  目前,湖北全省17个市州和直管市,16家已完成权力清理,12个地方已公布清单,65个县市区编制完成权力清单,45家已对外公布。其中,武汉、襄阳、恩施市县两级已全部公布权力清单。
  实践证明,推行权力清单有效地界定了政府权力运行的职责边界,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同时,使政府从微观事干预中得到解脱,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充分释放了社会的创造活力。
  2014年,湖北省经济增长9.7%,增幅全国第7。截至2014年底,湖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401.35万户,同比增长19.97%,居中部第一。
  一系列令人欣喜的数据,充分验证了简政放权带来的改革活力,也让湖北人民对“回档升级”的简政放权充满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