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政府“互联网思维”带来的四个期待
发布时间:2015-02-01 18:12:22来源:荆楚网

  ——关注2015湖北“两会”系列评论之四


  媒体报道,近年来走红IT圈的热词“互联网思维”,写进了今年湖北“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加强法治政府一章中,报告提出要着力强化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和互联网思维,以促进作风转变。
  据悉,这是“互联网思维”第一次出现在省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为湖北的“前卫”点赞,同时也期待政府部门能切实用好互联网思维,在为民办事、倾听民意、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网络文化方面有更多的作为!
  期待政府运用互联网为民办更多实事。在这方面,各级政府部门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如运用网络打造“阳光政府”,重要政务信息及时通过网络公开,重大民生议题通过网络征求意见已成为惯例。以@湖北发布、@鄂检在线、@武汉交警为代表的各级政府部门新媒体应用在互联网上风生水起。在未来,信息惠民、网格化服务、远程诊疗、医保社保异地通等,借助互联网能使政府的民生工程更卓有成效。
  期待政府更加重视网络社情民意。网络民意是每年“两会”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的重要来源。李鸿忠书记也曾在与网民交流时表示,“政府高度重视网络渠道的信息,网络是政府决策的一个富矿”。近年来,全省上下将网络舆论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相结合,各级党政干部高度重视互联网,主动上网发声,听取网络民意,网络舆论生态不断好转同时,干部作风也在向好转变。希望在这方面将来各级党委政府可以做得更好。
  期待湖北的网络创新创业环境更优。“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当前,网络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已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湖北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00亿元,网络零售购物超800亿元,增速均达到35%,交易额双双位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一。但总体而言湖北的知名电商、互联网风投、网络领军人才还不够多,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推出更多的类似“青桐计划”项目,不断优化网络创业环境,支持年轻人借助互联网成才立业。
  期待创造更多更好的湖北网络文化。湖北是文化大省,荆楚文化底蕴深厚,湖北也是网络大省,全省网民人数已突破25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近四成五。面对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湖北优秀的传统文化数字化转化不够,原创网络文化的生产还远远不足。期待政府部门出台更多的政策措施,支持湖北网络文化企业的发展和网络文化人才的成长,使互联网真正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