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娅:秸秆禁烧是绿色湖北的必然要求

发布时间: 2015-02-02 15:34: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娅  进入电子报

  2月1日,湖北省人大第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闭幕大会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建议表决稿)》。2015年5月1日起,湖北省全省行政区域内将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荆楚网2月1日)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是“五位一体”的全局发展。湖北省立足“五个湖北”建设,不断突出“绿色”发展地位。2012年6月,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与自然更加和谐”被列入了今后5年湖北省的奋斗目标。2014年1月,湖北省研究《湖北省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实施方案》和《湖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14-2030年)》,强调要以生态省建设引领绿色发展。2015年1月,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湖北提出“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绿色”首次被摆在第一位置。同时,通过地方立法细化环境保护举措,“禁止秸秆燃烧”。
  “绿色”是湖北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坚持的“第一原则”。“绿色”意味着绿水、青山、净土、蓝天。在发展中,湖北既要金山银山,更要山水土天一片净,说到底,环境和谐美丽就是最好的金山银山。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是湖北积极作为,利用“疏”、“堵”结合的方式,从关乎环境发展的具体事项中,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鲜活体现。
  湖北省是农业大省,秸秆资源丰富。露天焚烧秸秆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同时也会加剧空气污染,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合理有效处理秸秆既是防止资源浪费的必然选择,也是“绿色决定生死”发展原则的必然要求。
  秸秆禁烧,“堵”住“霾”源。湖北省齐抓共管,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制定和完善秸秆实施方案、具体措施,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加大实时监测和现场执法、综合力度,建立秸秆露天禁烧举报受理和检查制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提高农民露天禁烧自觉性;广泛宣传,动员和鼓励全社会一起参与。多措并举,确保秸秆禁烧规定落实到位。
  综合利用,“疏”通渠道。湖北省将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强化科技支撑,建立产学研技术支撑体系,推动秸秆饲料、能源、原料、肥料、基料等多用途的产业化发展,利用经济手段,拓展秸秆利用领域,提高利用效益,实现与秸秆“堵”方的无缝对接。“疏”方治理,可以有效防止“堵”方治理中燃烧行为的外溢和反弹,同时通过经济效益,引导并增强农民秸对秆综合利用的主动性,确保综合利用持续深入推进。
  绿色决定生死,生态环境是人类生活的第一空间,是政府履行职责绕不过的民生问题。湖北省牢牢把握三维纲要,紧盯关乎环境的所有事项,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作为切入点,以坚定的治“霾”之心,全方位的治“霾”之策,将“绿色”发展进行到底。环境关乎每个人,环境保护是所有人的职责,政府有“心”有“策”,社会公众也要有“行”,要与政府一起,为美丽湖北建设共同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秸秆禁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