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姚明胜:“婚变”报告落地还需制度跟进

发布时间: 2015-02-04 08:43: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姚明胜  进入电子报

  南京市委昨日公布了《关于防止干部选拔任用中“重能轻德”的若干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如果婚变、子女配偶移居国外,必须在5天内向组织书面报告。(2月3日《扬子晚报》)
  其实,早在 2007年4月,南京市委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实施办法》,在规定的 9项必报的事项中,就有婚姻变化、配偶子女出国(境)定居情况等。
  也就是说,南京出台的《关于防止干部选拔任用中“重能轻德”的若干规定》,除了将30天的报告期缩短为5日,以及将抽查比例由3%扩大到4%和由副处扩大到正科外,并没有什么新意。
  而从全国情况看,要求领导干部报告“婚变”的,并非南京一家。如,2005 年6 月,江苏泰州《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通知》中,本人婚姻变化情况就在14项需要报告之列;2007年7月,郑州市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中,也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本人婚姻发生变化应向组织报告。
  尤其是,2011年7月,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就在报告的八个事项之中。2013年11月,中央组织部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规定,将对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进行抽查,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将进行追责。
  由此可见,虽然从上到下出台了许多规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尤其是报告“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在一些地方或单位执行得还不是很好,还存在不报或漏报现象。
  领导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个人的婚姻变化已不是个人的家事,或者说,从婚姻变化中也能看出领导干部的人品。从近年来发生的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在婚姻变化中,还掩藏着生活腐化、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
  也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南京才又一次重申“婚变”必报的规定。
  而事实证明,让领导干部做到应报尽报,尤其要做到“婚变”必报,仅仅下发规定、重申规定是远远不够,还需要有相关的配套制度跟进。
  如,进一步扩大抽查比例,直至做到应报应查;不断扩大公示范围,直至做到向社会公开;加大处罚力度,直至降职降级等。再如,对“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等敏感事项,还要积极探索“事前”报告制度,并将婚姻变化的主要原因、婚姻变化后的财产处置等列入报告内容。
  也就是说,只有将“婚变”等敏感事项报告的“关口”前移,只有加大抽查比例和处罚力度,只有将“报告”晒在阳光下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才能防止漏报不报以及不如实申报,才能让领导干部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否则,即使再重申,内容再具体,对一些“问题”干部来说,也不可能或不会应报尽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姚明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干部;婚变;出国;报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